>>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石嘴山: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助力养殖业健康发展
2021-04-12 11:39:39   
2021-04-12 11:39:39    来源:石嘴山日报

  “通常判断羊是否健康,要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检,看精神状态、运动和采食是否正常,摸体表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体表是否有异常,听有无呼吸急促、咳嗽,采集鼻拭子、血液等进行检测,一经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处理。”石嘴山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殷宪强说。

  4月1日,不久前刚刚指导开展了程序化免疫工作的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再次来到盛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场查看羊只和小羊羔的健康状况,还向养殖人员介绍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公司存栏4100只羊,自3月初开始进行春季防疫,目前小反刍兽疫、口蹄疫、羊痘、‘三联四防’等均已完成接种,羊只生长状况良好。”盛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刚介绍道。

  去年,该企业部分湖羊和澳洲白绵羊突然发生流产,企业一度怀疑羊得了布氏杆菌病,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是剪毛时挤压导致流产。针对部分羊只出现的打喷嚏、咳嗽、呼吸急促等现象,指导企业改进喷雾时间和次数,同时增加饲料湿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这些症状都随之消失。“圈舍内温度相对较高,加之饲料太干,羊在进食过程中吸入颗粒物,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症状,如果不加以干预还会引起继发疾病。市畜牧水产中心帮助我们找到了原因,拿出了解决方法,挽回了经济损失。”雷刚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服务的支持。

  “上规模的养殖企业都配有专门的兽医,我们指导开展程序化免疫,提供养殖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由企业进行防疫、治疗等具体工作,另外针对散养户和小规模养殖场,配置有防疫员上门防疫。”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殷宪强介绍全市春季防疫工作。

  随后,技术人员一行前往平罗县头闸镇外红岗村,了解结对帮扶户家中“脱贫羊”的春季防疫和养殖情况。得知已完成了“脱贫羊”的防疫工作,看着“脱贫羊”个个膘肥体壮,且大部分都已怀羔,技术人员提醒结对帮扶户注重科学饲养管理,做好羊群基础免疫,定期开展消毒。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深做实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实疫情排查、消毒灭源、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摸排中做到见户主、见畜禽,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春防免疫工作。同时,春防物资按计划储备到位,131名防疫人员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免疫剂量、接种方式开展防疫工作。同时。技术人员还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引导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病害防控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立足全市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禽畜产品稳定供应,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殷宪强说。据了解,截至3月底,全市春防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共完成口蹄疫免疫95.63万头(只),猪瘟免疫8.78万头,小反刍兽疫免疫71.95万只,应防密度均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完成免疫162.5万只,应防密度达到97.74%。部分乡镇率先开展补免复查工作。(记者 董湘漪 实习生 王忠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