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跃上潮头满目新(上)
——石嘴山市培育特色产业规划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航线”
2021-05-08 09:41:51   
2021-05-08 09:41:5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历史的胜出者,往往能够在关键节点,做出适应把握引领大势的重要选择。

  当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路乘风破浪、马力全开,驶入新时代的主航道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和发展指引。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并作重要讲话。

  嘱托,入耳入心;

  落实,立说立行。

  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标自治区提出的9大重点产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石嘴山市推进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抓好9大重点特色产业和智能制造、锂电池及聚酰胺3个专业园、特色园的推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朵决策的蒲公英,正在石嘴山大地生根,成长为详尽的“施工图”和火热的“行动力”。

  走进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工业半导体高精无尘生产车间,只见这边一个个事先切割好的晶圆被工作人员装入模块智能组装系统进行组装,那边随着视觉定位的指引,一条条机械臂快速准确地将芯片置入基板上,再经过焊接完成,所有芯片连同基板进行清洗及烘干,最后由工作人员对半导体模块进行各项参数的测试,不合格产品被剔除,整条生产线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涔瑜告诉记者,企业前期投资5亿元建设的年产6000万片半导体模块封测制造中心项目现已完成资产投资2.5亿元,世界先进半导体厂家设备已到厂投入生产,项目以工业无人系统(机、船、车)控制、北斗导航定位及光伏半导体模块的封装、测试为生产内容,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以上。

  “我们项目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石嘴山市九天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以半导体智能制造、北斗及新能源元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工业电子器件、云计算、大数据和软硬件产品研发为主要产业。”罗涔瑜说,园区全面投产达效后总产值约30亿元,将成为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在企业界有这样一句话:“大而不强,好景不长;大而不优,必有远忧。”对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石嘴山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同样值得借鉴。

  从2020年至今,短短一年时间,虽只是光阴一瞬,但我市工业经济在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重点特色产业带动下所取得的发展变化却让人目不暇接。

  历史告诉我们,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就能把握主动,争得先机。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85家,特别是近两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6家,占总量的88.9%。

  更可喜的是,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市仍新增绿色工厂9家,21家企业获自治区工业对标标杆奖、进步奖,智能制造、聚酰胺、锂电池等专业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

  铺展这张石嘴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工业生产平稳发展,结构效益持续改善”是最凝练、最精准的诠释。

  数据为证。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自治区平均水平1.2个和10.9个百分点,居自治区第一。25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保持增长,民营企业支撑作用显著,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31.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0.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个、1.1个和20.1个百分点。

  数字再提升、结构再改善、位次再前移……每一次的进步与跃升,都彰显着工业经济发展涌动的充沛动能,也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答卷上最抢眼的一笔。

  一以贯之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在2020年结出了累累硕果。2021年,我市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突出9大重点产业,共谋划实施项目390个,当年计划投资233亿元,其中,确定重大项目244个,当年计划投资179亿元。

  大项目带动工业经济大发展。今年,我市将主动融入自治区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既要向上游延伸、也要向下游拓展。通过走优势主导、重点扶持和培育发展的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子,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大发展。针对我市重点特色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持续强化招商力度,寻求与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寻求新的产业突破项目,如碳基材料、长链二元酸、燃料乙醇等延链补链项目。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万众一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努力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步履铿锵、踏歌而行的石嘴山,已然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记者 王彤)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