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大武口区人才新政14条发挥人才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5-08 09:51:32   
2021-05-08 09:51:32    来源:石嘴山日报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招揽四方人才,加快推进大武口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行、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并举、外来人才与本土人才并重,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各环节,制定出台了《大武口区重点产业人才支持保障办法》,建立企业引才奖励、人才税收返还、人才生活补贴、企业柔性引才补助、校企合作人才奖补、稳才补助、科研人才研发补助、人才住房保障、人才配偶安置及子女入学等14条政策举措,全方位保障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努力构建政策引才、以产引才、以才引才、以才兴产的招才引智工作新格局。

  大武口区将各类高校毕业生及技能型人才作为招引重点,对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级技师)、全日制本科生(技师)或正高、副高、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依法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首次在我市缴纳社保的,从缴纳社保之日起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1500元、500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对引进的大专、中专学校(中职)毕业生,依法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首次在我市交纳社保的,从缴纳社保之日起,分别给予每人每月400元、300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6个月。同时,对新引进的我市A至F类人才,与企业依法签订5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首次在我市缴纳社保的,按年度汇算后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县区留成部分(个税总额20%)全额返还,连续返还5年。

  同时,大武口区将柔性引才作为人才引进的重要渠道,对通过项目合作从市外柔性引进人才,且在研发或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按实付报酬10%给予企业柔性引才补贴,单个项目(团队)补贴不超过10万元,每个企业年内补贴项目(团队)不超过2个,调动企业引才留才的积极性。在促进政校企融合发展方面,鼓励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对学生实习满4个月,按照每人600元给予院校一次性补贴,给予实习学生每人每月300元伙食补贴。对实习满4个月,且年累计实习人数达100人以上的,一次性给予企业5万元至10万元基地建设补助经费,助推产业人才定向培养、定向输送。

  为科学评价人才,大武口区创新提出高层次人才“一事一议”认定,对达不到自治区、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但确属行业领域“技术能手”“土专家”的各类人才,可由大武口区重点产业领导小组“一事一议”予以认定,享受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坚决摒弃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陈旧观念。

  针对辖区优秀人才边引进边流失的现状,大武口区建立稳才奖励补助制度,即对认定的石嘴山市A类至F类人才或经“一事一议”认定的各类人才,在大武口区已连续工作3年至5年(不含5年)、5年至10年、10年及以上的,分别每人发放一次性稳才补贴2万元、3万元、5万元,领取补贴后服务期不得少于5年。同时,对现有人才及科研团队(不含柔性引进)承担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奖项或荣誉的,分别一次性给予项目研发负责人(团队)8万元、6万元科研经费补助;对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立项的,分别一次性给予项目研发负责人(团队)5万元、3万元科研经费补助。

  此外,大武口区采取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赠房、人才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按房屋成本价一定比例优惠购房、无偿提供政府产权房屋等措施,建立了“四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或“一事一议”认定的各类人才,经研究报请大武口区委、区政府同意后,可赠送9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政府产权房屋;对认定的石嘴山市A类至D类人才可免租金入住9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人才公寓5年,E类至F类人才可免租金入住40平方米至70平方米人才公寓3年;对认定的石嘴山市A类至F类人才申请购买区政府产权房屋的,一次性按房屋成本价缴纳房款50%,自购房之日起在大武口区工作满5年,可享有100%产权;全日制本科(技师)、中级职称及以上人才购买区政府产权房屋的,一次性按房屋成本价缴纳房款70%,自购房之日起在大武口区工作满5年,可享有100%产权。对人才配偶来大武口区工作,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的,参照原单位性质、身份等优先安置,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的优先予以安置。对人才子女来大武口区入学的,优先安排进入公办幼儿园、公办中小学校,消除人才后顾之忧。(记者 李薇 通讯员 田文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