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跃上潮头满目新(下)
——石嘴山市构筑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05-08 09:53:16   
2021-05-08 09:53:16    来源:石嘴山日报

  巍巍贺兰山蜿蜒曲折,滚滚黄河水奔流不息。平畴沃野织锦绣,特色农业入画来。而今,这幅画卷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焕发新颜。

  在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绿色发展理念,聚焦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肉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全市特色农业产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唱响“珍硒石嘴山”

  品牌一场细雨过后,位于110国道和石银高速交会处的强强农场枸杞园内,一株株经过修剪的枸杞树缀满点点新绿。柳强强的妻子张红霞摆好手机支架,调好角度,拉开了架势开始网络直播,宣传他们的富硒枸杞“红蜡滴”。

  “咱家的枸杞是药食同源的上好补品,富含硒元素。硒具有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肝脏等作用。这是权威机构出具的硒元素检测报告,咱们石嘴山土壤的硒元素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标准,家人们请放心购买。”

  “每年头茬枸杞还没成熟呢,我的‘老粉丝’就开始早早抢着预订了。”柳强强说,借助全市富硒产业的顺风车,“红蜡滴”枸杞身价翻番、收益渐增。将来柳强强准备新建枸杞加工厂,对枸杞进行筛选、分级、精选、包装,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枸杞,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贺兰山东麓种植的酿酒葡萄、酿造的葡萄酒硒含量高、品质上佳。目前,我市以“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为引领,培育“贺东”“西御王泉”“遇悦”“耘梦”等知名葡萄酒品牌8个,先后在布鲁塞尔、德国柏林等城市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多个顶级大奖。

  石嘴山是国内天然富硒区之一,土壤硒元素含量居宁夏之首,全市81.7万亩耕地达到富硒土地标准,占耕地总面积的60.5%。近年来,我市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米、面、瓜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我市富硒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将石嘴山建设成为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枸杞、葡萄酒产业发展,今年自治区确定我市新增枸杞种植面积8000亩,新增葡萄种植面积1200亩,大量的荒地将一步步成为“硒”望的田野。

  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坐落在平罗县红崖子乡的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9000头奶牛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黑白花的奶牛闲庭信步,惬意地享受着阳光。

  在瑞丰源牧场不远处,又一座大型现代化牧场——宁夏利垦第一牧场拔地而起。牧场总投资4.4亿元,占地面积1048亩。目前,已完成牛场建设的主体工程,建成后可饲养奶牛1.25万余头。

  走进牧场,现代化养殖设备随处可见:两组利拉伐80位转盘挤奶机和一组利拉伐2×24并列挤奶机,可实现6000头奶牛同步挤奶作业;自走式饲料搅拌车,自动搅拌奶牛饲料;采用沼气处理工艺和全自动吸粪车,配套沼气发电、沼气供暖等大型设备,基本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牧场负责人杨洋介绍,宁夏利垦第一牧场是宁夏农垦集团与内蒙古伊利集团合资新建的现代化养殖基地,现有存栏奶头6000余头,将从新西兰引进奶牛7000余头,满负荷投产后可实现日产鲜奶200余吨。

  我市奶牛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势不可挡,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目前,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内的宁夏利垦牧业、瑞丰源、广德源、澳兰、瑞翔源、金海科技、盛华阳光、玖倍儿等8家大型现代化奶牛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投入生产,新增奶牛3.31万头。利垦牧业二期、宁夏朔亚、鑫牧源等3家养殖企业已开工建设。河西20家奶牛养殖企业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奶牛存栏达到3.57万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存栏奶牛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28个,奶牛存栏6.88万头,比2019年翻了一番。

  肉牛肉羊产业步入“快车道”

  走进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牛舍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如果说产业是助推农户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那么这里则承载着移民群众丰收的希望。

  村民马成林一边打扫圈舍,一边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2013年,马成林从固原市西吉县移民至平罗县庙庙湖村,依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捉襟见肘。2018年,他开始到家门口的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务工,还搞起了养殖产业,年收入突破了8万元。虽然每天很忙碌,马成林却越干越有劲头。

  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只是我市肉牛肉羊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养殖规模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场)220家,规模养殖数量5.4万头,肉牛规模化率45%;300只以上肉羊养殖户(场)398家,规模养殖数量59万只,肉羊规模化率达48%。建成了乐牧高仁、天源覆藏、优素福、睿悦瑜、金星、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等大型肉牛养殖场(园区)和丰草田园、宁羊农牧、兴牧源、伊源等大型肉羊养殖场(园区)。培育了“乐牧牛肉”“西夏肉铺”“宁羊牌滩羊肉”等一批企业品牌。肉牛肉羊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生产经营体系初步建立。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开工建设宁夏垣成、众诚聚力、脉霖、金卉丰、禾润源等大型肉牛肉羊养殖项目,及渠口乡金桥村、黄渠桥联丰村、西润村、高庄乡新村等12个村壮大集体经济肉牛肉羊养殖项目,全市肉牛肉羊产业的版图进一步扩容。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市肉牛饲养量9.22万头,同比增长20.8%,其中存栏7.53万头,同比增长17.3%;出栏1.69万头,同比增长39.7%。全市肉羊饲养量91.44万只,同比增长15.3%,其中存栏70.23万只,同比增长16.9%;出栏21.21万只,同比增长5%。(记者 朱凤玲)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