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健康养老:让老人“时时有人护 事事有人管”
2021-10-19 09:36:00   
2021-10-19 09:36:00    来源:宁夏日报

<p>  工作人员通过石嘴山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时监管相关企业对老年人开展康养服务。</p>

  工作人员通过石嘴山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时监管相关企业对老年人开展康养服务。

  继国庆节假期的特训后,10月13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医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艺萌和同行杨丽、罗佳又开始了养老护理实训操练。

  协助老年人床上被动患侧翻身,指导老年人进行桥式运动训练……58项竞赛服务项目全部操练一遍,豆大的汗珠从大家的脸上落下来,但大家依然力求把每个动作做到位,每个环节精益求精。“代表石嘴山市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发挥出最高水平,向全国同行展示宁夏风采。”李艺萌说。

  冲击全国比赛大奖,石嘴山队有底气。在日前举办的宁夏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宁夏赛区选拔赛上,李艺萌、杨丽、罗佳、李淑红等人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异的临场表现,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能够取得好成绩,得益于石嘴山市放开康养服务市场,连年推进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发展。”李艺萌表示,石嘴山市建设了智慧养老护理实训中心,对养老管理和护理人员统一培训。9月,养老护理员参加了石嘴山市首届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业,以赛促训”的方式,激发了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

  “今年我们邀请全国知名养老服务专家、教授授课,举办了17期康养服务培训班,累计培训养老服务管理、护理人员1197人次。”石嘴山市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养老服务培训部部长白雪说,“为了整体提高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我们还开发了护理微课平台,为养老护理员提供实时、灵活的培养、培训。”

  据了解,以实施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石嘴山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创新改革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社会力量服务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的“1+4+N”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居家孝老、社区助老、旅居乐老、机构享老、医护养老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智慧管理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石嘴山市成立了养老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逐步交由社会力量统一管理运营。”10月18日,石嘴山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全市运营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及16家养老机构全部被纳入石嘴山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服务、监管范围,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指挥调度和数据监管,实现养老服务需求与资源的高效对接和优化配置。

  “在大武口区怡心社区和长庆社区,我们打造了2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样板户,帮助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评估,按照老人及家属的需求,实施一户一案,个性定制服务。服务接入到石嘴山市智慧养老平台进行实时有效监管,让老人‘时时有人护,事事有人管’。”石嘴山市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晓说,将持续探索“养医家护康”专业化服务路径,打造“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的养老服务圈,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