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乡村振兴
石嘴山: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04-14 11:37:27   
2021-04-14 11:37:27    来源:石嘴山日报

  高标准农田建设鼓足农业发展后劲,盐碱地改良让昔日荒滩变良田,农村改厕改出“小角落”里的“大民生”……近年来,随着一项项农业农村项目的推进,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更是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4月8日,在平罗县头闸镇永惠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田成方、渠成网,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渠道砌护。“目前,正在进行渠道砌护和沟道清淤,后续还将陆续进行农田激光平地、沟道建筑物施工和渠系建筑物砌筑等工作。”项目监理方负责人李自贵说。

  地壮才能长好苗。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农业农村项目推进组坚持规划先行,对全市农田面积、水源状况等进行前期摸底,科学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配套综合措施,采取平田整地、暗管排水、激光平地、秸秆还田、机深松(翻)、增施有机肥、使用脱硫石膏等工程措施和农艺措施,提升项目区耕地质量,让部分撂荒地得到了开发利用,由农户重新耕种或由经营主体流转承包经营。

  “高标准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抗灾能力强且适宜机械化作业,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探索推行‘集中化、标准化、规范化’项目管理模式,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管理,把参加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受益主体各方集中在一起,落实各方职责、提高管理效能、确保工程质量。项目于去年9月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85%以上,工程预计于5月底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黄立峰说。

  高标准农田要建好更要管好。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建设面积、整治效果、建设效率逐年提升,为避免管护主体缺位,我市制定并印发了《石嘴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后管护办法》,全部工程均落实了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确保正常运行管理。

  土壤盐渍化严重,农田基础设施落后,排灌系统不完善,田间道路不畅……盐碱地改良是长期困扰着我市农业发展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农业农村项目推进组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改良、综合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水利设施建设、土地治理、农艺措施改良等“十大工程”建设,有效提升2.8万亩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出,构建良好的盐碱地农业生态系统。

  “以前淌水的都是土渠,田间也没有像样的路,赶上阴雨天村民根本下不了地,因为盐渍化严重,辛辛苦苦忙上一年也是广种薄收。”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说,站在石嘴山市2.8万亩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现场,看着如今经过改造的土地,他感慨颇多,“开始有很多村民对改造表示不理解,为此做了不少动员工作,如今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大家看到成效都拍手称好,地变好了村民都能得到切实的实惠。”

  随后,在刘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盐碱地高效利用智能控制中心,农业发展在这里被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变得更有“智慧”。土壤养分、地下水等情况可随时监测,借助电子显示屏可以清楚地看到宝丰村草畜一体化生产模式示范区内蓝色棚顶圈舍整齐划一,日后“溜达羊”将在这里安家落户。“规划建设26个圈舍,计划于今年5月交付使用,将改变过去单一的圈养模式,让羊在圈舍吃饲料的同时也可以出来吃草,通过‘舍饲+放牧’的养殖模式提升羊的品质。”刘毅说。不仅如此,当地还将引进适应性广、蛋白含量高的菌草种植,调整种植结构,为养殖业提供优质饲草。

  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都是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获悉,2021年,全市“5+3”农业农村项目共计6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31.45亿元,建设项目数量和质量呈现“双提升”。(记者 董湘漪 袁宏剑 实习生 王忠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