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走向小康生活
陆渠村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20-11-27 13:09:21   
2020-11-27 13:09:21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志愿者:周小娟

  心语: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汇聚更多的志愿者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氛围。

  11月11日上午,平罗县宝丰镇陆渠村夕阳红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室里,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清洗从各村收上来的衣物。室外的晾衣绳上,已经晾晒了七八件清洗干净的床单、被罩,室内的几台洗衣机还在轰隆隆地工作着,一旁的两个洗衣盆里还浸泡着待洗的衣物。

  今年46岁的周小娟正从甩干机里取出已经甩干的床单,抖一抖、抻一抻,快步走到室外,将床单晾在晾衣绳上。“村里有些老年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他们也都上了年纪,像床单、被罩这样的大件物品洗起来很费劲。他们会给我们服务队打电话,志愿者也会定期上门去询问有没有需要清洗的衣物。”周小娟说,“每个月我们‘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会集中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清洗两次衣物,中旬洗1次、下旬洗1次,晾干后再挨家挨户送回去。每次清洗时按照上衣、裤子、床上用品、颜色深浅分好类,再用按比例配好的消毒水浸泡,然后用洗衣机分别进行清洗。”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周小娟所说的“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是陆渠村结合该村实际,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整合村里的各类服务资源,以无偿、互助形式全力打造的为老服务项目,成员为镇、村干部以及党员、部分群众和学校老师等,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爱心配送服务、邻里互助服务、代理代办服务等多项“菜单”服务。目前,“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已有68名志愿者,不仅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民服务,还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提供服务,服务覆盖受益人群达556人。与此同时,服务队还积极动员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结成互助对子,通过互相走访看望,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形成老年人相互照料、看望聊天互助服务模式,将服务不断延伸,汇聚了强大的志愿者力量。

  “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周小娟就加入到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并担任队长,组织志愿者开展免费理发活动、邀请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到村里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老年人开展趣味游戏活动,以及联系志愿者低偿或无偿为老年人提供水、电、暖维修等服务……“我就是想通过志愿者的示范带动,汇聚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周小娟说。

  为了给村里的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为老服务”志愿服务队还实施了“牵手计划”,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与村里的空巢老人结成对子,为其提供上门看望、聊天谈心、卫生清扫等服务。周小娟就与村里的3户老人结对。

  “奶奶,您这两天身体咋样?天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不能感冒了!”安排好衣物清洗组的工作后,周小娟又急匆匆来到结对老人李秀红家。

  今年70岁的李秀红,老伴已经去世20多年,两个女儿也已出嫁,儿子在外务工。空荡荡的小院里,只留下了老人的脚印和孤单的身影。“穿暖和着呢,这两天还不太冷,炉子还没点,等天冷了再点。”看周小娟揭开了炉盖,老人解释说,“你们来跟我扯扯磨,我这心就不慌了。”平日里,周小娟一有空就会来到李秀红家,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唠唠家常、代缴医保,逢年过节还来慰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点滴关爱温暖着李秀红的心。

  走出李秀红家,看看手机,已经中午11点多了,周小娟又匆匆忙忙往结对老人马文华家走去。(记者 张芳霞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