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走向小康生活
养牛闯出致富路
2022-01-14 15:50:35   
2022-01-14 15:50:35    来源:宁夏日报

<p>  吕凤龙查看农机机械。</p>

  吕凤龙查看农机机械。

  2021年12月18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凤龙在办公室忙着处理订单,在他身后的柜子上摆满了奖杯,最显眼的位置放着“光荣之家”荣誉牌。

  “这块牌子是对我的鼓舞,看到它总能让我想起在部队那两年刻苦训练、忠实履职的场景,这些年能克服种种困难离不开在部队养成的坚毅作风。”吕凤龙说。

  虽然已经退役多年,吕凤龙身上散发的军人独有的蓬勃朝气和自信干练的气质却丝毫不减。

  2008年,吕凤龙结束了两年部队生涯,打消了到城市过安逸舒适生活的念头,回到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接手父亲创办的奶牛养殖场。

  吕凤龙将建成的养殖园区进行规范化、科学化饲养管理,并想方设法筹资扩建奶牛养殖园区。

  通过争取项目,多方筹资,吕凤龙对奶牛养殖园区进行3次扩建,2009年,存栏奶牛从100余头发展到1500头,入园奶农增加到24户,合作社产值达到了600万元以上。

  面对全国奶牛养殖业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吕凤龙通过提供贷款担保、多方自筹资金等方式,建设现代化的科技示范牧场,实现销售收入6300万元,并带动周边150户农民以托牛、养殖的形式养殖奶牛3500多头,使全村农民人均来自奶牛养殖的纯收入达到7200多元。

  2015年,随着国内外奶产业的迅速发展,蒙牛和伊利集团对奶牛园区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要求取消奶牛园区建设单体牧场以满足乳品加工企业对奶牛场的监管,进一步提高鲜奶品质。

  对此,吕凤龙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将农户的奶牛以收购、入股的方式,将原有的3个奶牛园区改造升级为2个高标准的现代化奶牛场,把原来的养殖户转变为奶牛场的职工。

  吕凤龙参照现代企业管理经营模式,建成集奶牛生态养殖良性循环、奶业资源高效利用、鲜奶质量显著提高的优质奶源示范区基地,并与伊利集团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伊利优质奶源基地和惠农区奶牛养殖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国家、自治区评为“示范合作社”。

  在大力发展奶产业的同时,合作社通过自建基地流转宝马村及周边土地大力发展草畜一体化产业,种植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

  “合作社流转土地为村民增加流转费共290多万元,户均增收3600元,同时也带动饲草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把大部分农村青年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参与到二、三产业中。”宝马村党支部书记彭学芳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吕凤龙从一名退役军人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向致富路。(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