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隆德:重塑山川风光 还岸绿水清渝河美
2020-09-15 11:05:31   来源:固原日报

美丽乡村张楼村。记者 王曦 摄

  隆德,这个西海固南端的小县城,虽不如大城市繁华热闹,却独有一种优雅质朴的气质。走进隆德,青山静卧、绿水绕城的和谐画面令人陶醉,油菜花海、森林公园的自然之美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青山碧水承载着隆德人民对美丽家园的憧憬。走在县城的街上,渝河县城段流域沿岸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美景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几分活力。曾经,渝河因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随意排放导致水体常年散发恶臭,沿岸居民深受困扰。2015年,隆德县启动实施渝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提出“创新多元治水新模式,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整合水利、环保、林业、农牧等部门项目资金,实施了一大批生态建设项目,促进水环境的保护与治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构。

  经过5年的持续系统治理,渝河干流全线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流域内生态持续向好、产业融合发展、脱贫富民的目标,还给了隆德人民一个岸绿水清、芳华清流的美丽渝河,其治理成果入选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与之相伴的是,在县城段建成集生态修复、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沿河带状公园,构建起显山、露水、透绿、见园、溯古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体系;在县城外围建成“三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完成青兰高速沿线、“三山”公园等片区绿化美化,呈现清水绕城、绿树成荫、三季有花的良好效果,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好了,名声响了,众多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隆德县的生态旅游和生态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和脱贫致富步伐的加快。七八月间,隆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避暑旅游,游客对隆德清凉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赞叹不已。依托全域旅游的带动,隆德县民宿、酒店、农家乐等服务业收入飙升,短短两个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4.2万多人次,旅游社会收入达468.7万元。

  在生态旅游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隆德县“四个一”林草产业4万亩经果林初见成效。记者在联财镇联合村“四个一”试验示范点“一棵树”试验种植基地看到,成片的苹果树枝繁叶茂,第一批成熟的苹果已进入采摘期。隆德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永兴介绍,隆德县自2018年实施“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以来,以理念科学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为目标,扎实推进“一棵树”经果林试验示范种植工作,多个品种、多类区域、多种模式进行试验种植,栽植的杏树、山楂、桃、海棠、梨、榛子等特色经济林均已挂果,体现出良好的适应特性,为隆德县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同时,提供长期和临时性就业岗位8000个,年支付劳务费、土地流转费及苗木费等共计3000多万元,通过生态建设措施、精准扶贫措施,达到了山绿与民富双赢目标,实现了林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大美之成,非一绿之功;大河之阔,非一流之归。近年来,隆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系统治理,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先后荣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国家级绿色名片。2018年度全国81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隆德县全国排名第六、全区排名第一。(记者 郑琪)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