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扁担沟镇:村集体“摇钱树”次第开花
2020-11-23 10:53:51   来源:宁夏日报

  初冬时节,极目远眺,一栋栋钢筋全梁结构的牛棚、羊舍成为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的“调色板”。

  “咱们如今也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哩,这都托了国家扶贫政策的福。”五里坡村村委会主任杨国明告诉记者,村里争取各类项目从内蒙古前旗购进母牛32头、肉牛34头,采取“一拖三”模式发展养殖,预计明年春节便可出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占地12.8亩、预计存栏200头的肉牛养殖场正改变着五里坡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窘境。

  “过去村集体经济收入低,对于群众提出的支持贫困学生上学、修渠护路、给老人购买保险等呼声,村里无法解决。”五里坡村党支部书记高媛媛介绍,今年,村里在渗透性强、透风性好、病菌少的沙丘地带东山梁间,建设综合养殖场和高标准青贮池,购买秸秆和饲料,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五里坡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五里坡村集体牛场,记者看到,日粮机、卫生室、草料道、沙土床、配料间、自动化清水吸管等现代养牛设施齐全。“村里争取各级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3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48米对头牛棚等基础设施,项目实现肉牛存栏210余头,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高媛媛说。

  澳大利亚纯三代黑头萨福克种羊、南非纯种黑头杜泊种羊、德国肉用美利奴羊……这些名贵肉羊,时下正成为扁担沟镇吴家沟村村民的“新宠”。在吴家沟村村办企业吴忠市耘稼农牧有限公司大型养殖场内,来自中宁县、红寺堡区的养殖大户正在求购种公羊。

  2019年,该村争取村集体发展项目,投资330万元建设二期肉牛肉羊养殖场项目。争取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0万元,闽宁协作资金20万元,市纪委监委产业帮扶资金3万元,种植苜蓿85亩,养殖萨福克种羊42只,栽种拱棚油桃、蟠桃等30余亩,村集体经济正向长期收益型转变。今年,村办企业种植的三茬苜蓿收入14万余元,纯收入8万余元。存栏230余只名贵肉羊,7月以来向固原、灵武等地群众出售4月龄大的萨福克种公羊羔,售价最高达到每只5000元,利润率达到55%,村办企业收入10万元。

  新建的吴家沟村肉牛养殖场内,5栋全钢架圈舍面积达5365平方米,配套1200立方米的青贮池,配置粪污处理区域100平方米,养殖肉牛800头。“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收入,同时带动全村苜蓿、青贮等同步发展联动致富。”吴家沟村第一书记海金龙说。

  扁担沟镇党委书记刘少荣告诉记者,各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采取“支部+产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植业,黄沙窝村、渠口村等村培育小番茄、弓棚西瓜,村集体收入预计各实现8万元;采取“支部+村办企业+农户”模式发展养殖业,吴家沟村规模发展萨福克羊和基础母牛养殖,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采取“投资分红型+资源开发型”模式,利同新村、利原村、渔光湖村、赵家沟村与大型牧场合作,每年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采取“抱团发展”模式,扁担沟村、双吉沟村、渠口村、高糜子湾村、烽火墩村等村在扁担沟扶贫肉牛养殖园区,各协调圈棚10座,发展肉牛养殖。目前,该镇所有村实现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记者 苏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