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冬闲变冬忙 力促项目落地
银川经开区新产业发展全面加速
2020-11-26 11:25:37   来源:银川日报

力成电气智能化车间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加工产品。记者 闫茜 摄

  一场场招商对接,一次次合作签约,一拨拨项目推进……入冬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通过强化政策服务、加快平台建设、吸引龙头项目、加速产业集聚,积极打开与全国各地“无缝对接”的大门,为园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据了解,银川经开区1~10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为108.3亿元,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5.9%;工业用电2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1.4亿元,同比增长12%。

  抢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制高点”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集群式发展为路径。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西部重要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银川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惊人,随着电通纬创、银鑫汇智能机器人、日用光电、盈合科技等一大批龙头项目“相中”银川经开区,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园区转型发展储蓄的新动能,为千亿园区建设增强了发展后劲。

  “为了把园区打造成为宁夏乃至西部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银川经开区紧紧抓住国家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战略机遇,通过搭建智能终端产业园平台,创新以商招商、企业家协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模式,强化银川与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对接,先后引进35家电子信息企业,协议投资达270亿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已有8家企业投产。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挺立潮头、整装再出发,围绕光伏、工业蓝宝石产业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审批服务等方面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来带动园区电子信息产业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奋力前行,力争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提速提质提效。

  构建新材料全产业链布局

  11月初,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深加工项目”开工,这是继隆基硅材料、银和半导体、天通蓝宝石、汉尧石墨烯、中太镁业后又一个新材料龙头项目。一个大项目往往能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发展,不仅夯实了宁夏“国内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也为加强和深化东西部协作、有效承接产业转移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5GW组件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深度对接,落地后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将实现全产业链在银川经开区布局,为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银川经开区冲刺“千亿”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把新材料作为先导型战略产业,优先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集群的叠加效应,将为银川经开区带来更大机遇。”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园区紧盯战略新材料产业链延伸,不断加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优势,打造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推进了产业规模化发展。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着力建设国内知名、西北地区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为园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凝聚新优势、注入新活力,让全区经济建设“整盘棋”拥有更加光明的走势。(记者 闫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