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宁夏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11-27 10:46:31   来源:宁夏日报

  ■ 将葡萄酒庄等建设用地纳入用地审批“绿色通道”

  ■ 依法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可办理抵押登记

  为助推葡萄酒等涉农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对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作用,宁夏自然资源厅日前出台《自然资源系统支持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发展用地的若干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助力宁夏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若干政策》共分规划引领、分类施策、维护企业土地权益等五部分13条,明确将重点产业发展用地纳入正在编制的自治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并针对国土空间规划尚未编制出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对未纳入规划的产业项目,可以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建设用地报批时,同步审批规划修改和农用地转用的政策措施。

  《若干政策》将葡萄酒庄、文旅观光、生产加工等建设用地纳入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允许使用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指标,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由自治区单列,应保尽保。相较原有的政策,突破了建设用地不得超过5%的原有政策规定,这对保障葡萄酒等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并规定,对养殖设施用地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少量、零星使用,并明确使用面积不得超过项目用地总规模的10%,且须等质等量落实补划的要求。 

  《若干政策》还从提高供地效率、降低用地取得成本、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提出,工业用途的重点产业用地,可将产业类型、生产技术、产业标准、产品品质等作为前置条件,采取带项目挂牌方式供地。符合划拨目录的科研、教育、文化、体育等项目,可以采取划拨、协议出让方式供地。

  依法登记部分是此次出台政策的亮点之一,也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政策。《若干政策》明确了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依法依规通过流转方式获得农村土地经营权、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可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

  “以葡萄酒产业为例,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规模预计达100万亩,2030年达150万亩,这些用地都落在哪里,就需要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将其落实到相应的县区、乡镇、地块。”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规划区纳入国土综合整治范围,有利于在拓宽葡萄种植用地空间的同时,改善种植条件、提高土地产出能力。(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