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视频聚焦
【天下黄河富宁夏 塞上江南鱼米乡】
​引黄入川 扬黄上山 铺就幸福脱贫路
2020-09-22 12:02: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脱贫攻坚是沿黄省区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十分关注。在宁夏,黄河流经的地方百姓安乐富裕。但是在宁夏的南部山区,黄河水无法流经的“西海固”地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贫困发生率曾高达74.8%。

  为了让“西海固”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能好起来,摆脱贫困,宁夏人巧妙地利用“自流”灌溉和“扬黄”灌溉两种措施,将黄河水源源不断送到贫瘠干旱之地,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所以说,黄河水和宁夏的脱贫息息相关。接下来我们带您认识两位从“西海固”走出来的农民。

  今年是谢兴昌和老伴韩翠花结婚四十周年,这几天,老俩口拿出首饰准备去影楼补拍一套婚纱照。1997年谢兴昌带着村里12户村民从宁夏西吉县搬迁来到闽宁镇,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干沙滩。

1

  一位西吉县的老干部对他说过,福建省技术人员来这里考察过,并且把土质也化验过,说这是一片好土地,再加上要把黄河水引来,这个地方差不了,抱着这个信念他留了下来。

  “闽宁村”移民点成立以后,各项扶持政策快速到位,为移民们引来了黄河水,发展基础设施和水利建设,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闽宁村”已变为闽宁镇,通过闽宁对口帮扶,再加上黄河水的润泽,如今,闽宁镇形成了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等五大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从搬迁之初的不足500元跃升到目前的13970元。

1

  在离老谢家100多公里的吴忠市红寺堡区,王航弟这几天正忙着通过社交平台销售自己的枸杞。

  王航弟是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村民,20岁时从宁夏“苦瘠甲天下”的西吉县移民搬迁到这里,靠着黄河水的浇灌,现在家里种了50亩枸杞。2018年冬,白墩村电商服务站落户王航弟家,她靠着直播带货,去年净收入30多万元。但刚搬来时,她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王航弟所在吴忠市红寺堡区,20多年前是一个少见树木风沙肆虐的荒滩,宁夏根据自己的山川地貌特点和贫困人口状况,提出利用黄河边这片土地,扬黄河之水,开发扬黄新灌区,将山区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人口迁往扬黄新灌区,立项了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

  扬黄灌区群众因水而富,自流灌区建设因水而兴。20多年前像王航弟这样的移民搬迁到红寺堡的有23万人。

1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村民 王航弟: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说实话,真真切切这句不是我们老百姓的口号,让我们大家真的是都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