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要闻聚焦
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塞上江南——
贺兰山绿黄河阔 气象润泽新宁夏
2020-06-23 13:43:48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贺兰岿然,长河不息。在黄河的滋养下,宁夏平原富饶多姿,枸杞娇艳,稻香醉人,被赋予“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巍巍贺兰山阻挡了东进的风沙,成为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

  初夏六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他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暴雨、霜冻、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易发。自治区气象部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履职担当,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逐步建立暴雨、雷电、高温、大风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和服务指标,联合应急管理等部门探索开展气象灾害风险管理。

  今年4月下旬,冷空气逼近西北地区东部,宁夏山川的桃、杏、酿酒葡萄、枸杞等经济林果面临霜冻威胁。气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发出霜冻预警,农业气象专家连夜走进果园指导果农防霜,将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去年,自治区气象局重点针对宁夏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对精细化、个性化气象服务的迫切需求精准发力,建立“两支队伍、两个平台、两重保障”的气象服务体系,开展企业气象要素敏感性和气象灾害风险分类普查,绘制分布图,将气象防灾减灾关口前移,有效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近年来,宁夏气象监测网络越织越密,气象预警水平稳步提高,部门联动与合作机制全面建立,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在每一次重大灾害来临的紧要关口,守护宁夏各族人民生命安全无虞。

  服务改善生态环境 守卫黄河长治久安

  宁夏是黄河流经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吴忠段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吴忠市气象部门在同心、盐池、红寺堡中部干旱带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在青铜峡、利通区黄河沿线实施生态改善型人影作业,充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助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严清宁说:“气象部门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和保护、黄河湿地保护和恢复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并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等行动中与各部门应急联动,切实发挥了监测预报预警的先导作用。”

  贺兰山地跨宁夏、内蒙古两地,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2018年,宁夏正式启动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石嘴山市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效益评估系统工程。

  重点围绕废弃矿山整治及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沿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防风固沙体系构建、宁夏平原和黄灌区盐碱地改良与农田生态功能提升、沿黄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六大工程,气象部门利用遥感技术,基于多源卫星遥感影像、结合地面气象数据、无人机航拍影像,对贺兰山东麓林地、草地、水体、湿地、湖泊、土地利用等开展规范、长期和连续的监测,形成具备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以及业务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监测评估业务体系。

  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宁夏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该工程包含的生态气象灾害遥感监测评估、银川都市圈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生态修复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生态气象监测网升级与灾害风险预警、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估、预警信息发布与气象信息共享等,将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气象服务保障。

  在固原,气象部门为“四个一”(即一棵树、一枝花、一棵草、一株苗)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气象服务。

  在全区,气象部门正在为构筑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三山”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体系完整、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廊道贡献气象智慧。

  打造气候好产品 赋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充足的日照、干燥的气候、肥沃的土壤、独特的风土成就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绝佳风味。一片片葡萄园装点了昔日的戈壁滩,一瓶瓶醇香的美酒销往海内外,成为宁夏又一张闪亮紫色名片。

  志辉源石酒庄农场负责人毛雪说:“今年酿酒葡萄出土放条期,如果没有银川市气象服务人员提供的精准气象信息,心里肯定不踏实。”今年,宁夏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应用葡萄种植园区农田小气候站,获取不同深度土壤温度监测数据,根据酿酒葡萄放条期预测模型提供更加精准的适宜放条期预测。

  依托自治区“1+4”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和全国枸杞气象服务中心,宁夏充分利用3个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开展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发,提升服务效益,保障全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自治区“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全区各地脱贫富民产业,宁夏气象部门不断强化农作物全生育期气象服务,发挥“气候好产品”品牌优势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增加农产品经济附加值,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供气象支撑。

  在贺兰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情况。近年来,当地气象和文化旅游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制作休闲观光旅游气象服务专报,通过县电视台、贺兰发布、气象贺兰等多种渠道为富民产业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此外,气象部门开展水产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建立四大家鱼灾害性天气指标、鱼塘浮头指标和南北美白对虾灾害指标,开发贺兰县水产气象服务平台,制定水产周年气象服务方案,每周在线制作水产气象服务专报,通过微信、微博、手机平台、宁夏一键式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送到养殖户手中。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宁夏气象部门全力推进《气象助力宁夏精准脱贫行动计划》行业扶贫各项任务,努力实现气象服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动贫困地区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宁夏气象部门将牢记嘱托,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新的力量!(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雒璇 蔡敏 金飞 吕巡均)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