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文字类
银川何时能“防”住高涨的房价
2021-04-09 16:42: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去年8月底,银川、沈阳、长春、成都、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负责人参加了住建部在北京召开的房地产工作会。

  今年1、2月份,银川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14.2%,“荣登”了胡润2020年度全球房价涨幅指数榜单的第十名,房价涨幅是全国第一,中国唯一入围前十的中国城市。

  何时能“防”住高涨的价格,成了银川市被全国所共同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银川市的房价涨幅居高不下?截至2019年的数据,银川市常住人口229.31万,外来人口净流入4.6万,人均可支配收入38217元。这些条件能够支撑银川市的房价大涨吗?很显然,银川市还存在“炒房”这一大行业恶性发展因素。

  去年9月,银川市住建局出台“银八条”限购限售,并没有彻底扼制住房价的“高涨”情绪。政策不彻底,就会导致资本市场再一次冲击房价,刚需的消费者买不到房,而非刚需的消费者却在添油油加醋地“炒房”。“房住不炒”何时才能实现,解决房价上涨就需要考虑综合因素。

  租赁市场的供应结构不合理,青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等诸多比较突出的问题都会导致银川市的房价上涨。尤其是以“学区房,学位房”等虚假销售噱头的滋生,更加加剧了管控房价的难度。当然,这也说明了银川市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扼制购买资格,还远远不够给房价上涨一次“痛击”。综合考虑,加大管控力度,才是遏制房价的一大法宝。

  近日,银川市再次出台新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区域内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商品住房项目销售价格进行了评估,测算出符合该项目的合理销售均价。依照楼盘合理销售均价进行指导。为防止暗箱操作,企业按照已备案的“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进行公示。要“防”住消费者因为盲目购房而造成供需关系紧张的局面。这一次讨论出的管控措施,共计公示了3个商品住房项目635套房。

  房地产市场要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让刚需的消费者能够真正买到房才是好政策。635套房,对于银川市外来净流入4.6万的新市民还远远不够,对于银川市的刚需消费者来说也还远远不够。这是一个向好苗头的试点,以后这样的“一房一价”管控项目会越来越多,刚需的消费者不用担心房价上涨的“小道消息”,因为商品房的价格将会在透明的基础上良性经营。

  政策要加大力度,更多的是让价格透明化。不仅消费者所购买的房价要透明化,什么是“合理”的销售价格怕是也要透明一些才能让市民放心。(姜芮波)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