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产区新闻 -> 青铜峡
宁夏维加妮酒庄张毅:好葡萄酒一定是种出来的
2020-10-12 09:13:17   
2020-10-12 09:13: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原标题:【酒庄故事】宁夏维加妮酒庄张毅:好葡萄酒一定是种出来的

  从一片荒滩到如今的酒庄密布,从不被知道到如今的享誉世界。“30年的时间里,宁夏贺兰山东麓从无到有,我也从无到有。”站在连片的葡萄园中,看着太阳照射下闪着光的藤叶,维加妮酒庄庄主张毅指着藤蔓说,这就是希望,这就是贺兰山东麓的希望。

  对于张毅来说,种好葡萄这件事,从1997年开始便成为他未来最重要的事。

mmexport1589346829319.jpg

  好酒是种出来的

  1997年,银广夏看中宁夏葡萄发展潜力,在青铜峡建立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宁夏林校毕业的张毅算是最早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学生,有幸成为这里的员工。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他的人生轨迹从那一刻起,与葡萄再也分不开。

  在银广夏的十年时间,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坚持不懈的努力及对葡萄酒的热情,从技术员一路做到管理8000亩葡萄园经理的职位。

  “那时候,我90%的时间都用在与葡萄打交道,我对葡萄园的了解比对我自己还了解。”2006年,国际酒类巨头保乐力加进驻贺兰山东麓,他与外籍种植专家一同工作,化书本为实践,技术突飞猛进。

  “16年的葡萄园种植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好酒是种出来的’。”也是这一年,张毅的事业迎来崭新的一页,他在青铜峡甘城子地区投资建设了属于自己的500亩葡萄园,并成为产区内优质葡萄示范园标杆。

  他总结出一套如何种出高品质葡萄的管理方法:葡萄在生长期的时候,不能让其“娇生惯养”,而是要让它砥砺自然环境,适应当地的土壤。加上适时“控水、控肥法”,适时“树体精细限产法”的管理办法,一味追求产量是不可行的,每亩要限产500公斤左右。

  “虽然产量低很多,但你要知道,每一颗都是上好的酿酒原料。”张毅说,自他的葡萄园收获以来,价格从最初的每公斤6元涨到10元、13元,再到16元,始终成倍高于市场价,然而抢购的人却络绎不绝,一些外地的酒庄甚至采用空运的办法将他的葡萄带回去。几年里,看着葡萄被其它酒庄抢购一空,不少酒庄用他的葡萄酿出了获奖产品。

  2014年,张毅毅然决然的建了自己的“葡萄酒王国”——维加妮酒庄。

mmexport1589346857762.jpg

  好酒是“我们加你”

  “维加妮算是半个‘洋名’”。张毅表示,酒庄建立之初,曾和几位教授有过交流,葡萄酒是要用爱促就的,“维”英译We,也就是就是我们。“我们加你”,寓意一瓶好酒,光有好的葡萄种植团队还不够,还需要精湛的酿造技术团队,只有大家众志成城,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要求,才能酿出好酒,才能让你欣喜。

  “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你看,我算是贺兰山东麓半个见证者。看着贺兰山东麓屡屡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摘得大奖,从蹒跚学步的‘丑小鸭’华丽转身为展翅高飞的‘白天鹅’,我也一跃而起,顺势有了自己的酒庄,这就是天时。你再看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这就是地利,而我加你便是人和了。”张毅说。

  近年来,行业内不同的专家、爱好者前来酒庄参观,交流,对张毅打理的葡萄园赞不绝口,张毅也在各方朋友的助力下,走出去,参加各种展会,酒庄的产品得到许多人的认可。

mmexport1589346837435.jpg

  好酒是坚守品质

  20年的葡萄管理经验,配上追求极致好原料的信念,加上谦逊待人的智慧。张毅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而广阔的道路。

  2017年,维加妮的主打品牌“兰山伯爵”相继在世界顶级大赛中摘金夺银。一举拿下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金奖、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银奖。

  沉甸甸的国际奖项承载着张毅几十年孜孜不倦辛勤工作的汗水,也承载着张毅坚定不移地走精品酒庄的梦想。看着办公室摆放的大大小小的奖项,张毅更加踏实的稳步前行,他坚信,品质就是未来。只要坚守品质,迟早有一天维加妮会是中国耀眼的品牌。

  贺兰山东麓发展势头强劲,从中国范迈入国际范,张毅的小马达也同时被开启,正在加足马力向上“跳跃”。

  这位土生土长的宁夏汉子,正用他西北人天生的豪情、淳朴和爽朗专注着一生的梦想——守护贺兰山东麓,让宁夏制造耀眼世界。(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