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产区新闻 -> 青铜峡
西鸽酒庄 | 致命的霜冻,也是风土的表达
2020-10-18 10:58:50   
2020-10-18 10:58: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葡萄酒是自然的馈赠,然而,并不总是“馈赠”——

  4月24日,6:24,西鸽酒庄二基地,数据精准而冰冷地呈现:实施环境信息,霞多丽, 空气温度-3.25摄氏度;蛇龙珠,-3.04摄氏度……

  气温低于零下二度,对于葡萄新芽而言,几分钟就可能走过漫长的一生。

  4月以来,受蒙古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大部有轻霜冻或霜冻天气。4月21日,气象部门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对于普通人只是天气预报,对于酒庄的伙伴而言,是无眠之夜,是彻骨之晨。经历不同以往的冬藏,刚刚迎来春天,正在萌发展叶的葡萄园,“凛冬”又不期而至。

  身处星火之光的长夜里,站在烟雾还未散尽的清晨,在头脑里探出一根思想的葡萄藤——当我们翩翩举杯谈论风土时,并不只是接受风土里的阳光、雨露,热爱那些我们钟情并视为理所当然的美好——同时,也要适应风土里的无常,甚至冷酷。

微信图片_20200428171030.jpg

冰与火之战

  在西鸽,霜冻在葡萄园里形成了一场战争:

  在某个过于寒冷的清晨,藤蔓承受着冰棱。部分霞多丽的叶片蜷缩,像一本合上的书。更让人揪心的是,一些老藤上的新绿永久地沉睡了——它们原本有机会被酿成一个好故事,在悦耳的碰杯声中传颂。

  为了守护更多个沉睡的紫色梦想,在每个清晨来临之前,和西鸽一样,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开始形成一道捍卫的战线。

  如果从空中俯瞰,或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沿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沿线,星星点点的酒庄,不约而同点火放烟。

  烟火接力,长夜无言。这黑夜的光亮,滋滋的燃烧声,为娇嫩珍贵的新生命驱寒护航,也为葡萄酒人的心里,保留一处暖意,承载闪烁的希望。

  天气预报,成了酒庄的伙伴们最期待又最不想看的新闻。连续的霜冻,损失惨重,尤其对老藤而言,不堪再经历更多风霜。

  难捱的不仅是贺兰山东麓。

  据媒体报道,疫上加霜,法国多地葡萄园遭遇严重霜冻。波尔多葡萄园当地气温降至零下2.5°C,3月底还出现了雨加雪天气。许多酒庄在葡萄园内点起火炉或大型蜡烛,温暖葡萄藤;还有一些顶级酒庄,甚至出动直升机在葡萄园上空盘旋,进行冷暖气流交换。

  与此同时,勃艮第北部的夏布利也在遭受严重的霜冻。资料显示,这里是法国对抗霜冻最有经验的产区之一。当地酒庄彻夜守护,随时准备行动。据报道,当地常用的方法是在葡萄园中点燃火炉或蜡烛,或者喷洒水雾设法提高温度。

  这是一场“冰与火”之战,最大程度争取幸存机率。

量与质之弈

  事实上,每一个伟大的、或正在走向伟大的葡萄酒产区,都在自然界中,以平等的身份,面对霜冻的试炼。

  谈霜冻变色的同时,应该注意到,葡萄失收的年份并不一定意味着葡萄酒品质的下降。

  资料显示,受累于霜冻和酷暑等气候原因,2017年法国葡萄酒产量共计37亿升,是1945年以来的最低值。但是许多酒评家认为这是一个不俗的年份。

  葡萄酒大师Markus Del Monego在其专栏文章中表示:“2017年份是传统波尔多风格的回归,酒精度较低,拥有极佳的香气表现。相比2015和2016连续两个优秀年份,2017年也许稍有不如,但2017年比2014年表现更好,是一个充满惊喜的低调年份。”

  值得注意的是,产量大幅反弹的2018年份波尔多葡萄酒,却褒贬不一。据公开报道显示,在2019年4月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组织的波尔多期酒调查中,酒商们认为:一些酒庄酿出了前所未有的好酒,但也有许多酒庄的出品“让人失望”。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在霜冻之下,或许不合时宜的诗句,却同时在提醒我们:霜冻也是风土的一种记忆和表达,它可以让我们更加尊重和保护自然,更加努力的酿造优质葡萄酒——而不是量大的葡萄酒。

微信图片_20200428171037.jpg

  正因为葡萄酒的生命和灵性,才不同于工业流水线上大量复制粘贴的成品。

  西鸽,始终恪守“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关注一瓶酒里的故事。

  那些在葡萄园里存活下来的、隐忍和顽强的生命,经历更为珍惜和始终严格的品质控制,最终淬炼出不同以往的佳酿精华,和时光一起被橡木桶封存。

  在几年后,甚至更远以后,当我们开启一瓶2020年份的美酒,今天此刻的这一切,都将如同“昨日重现”——不论是疫情,还是霜冻,或许终究会以蕴藏在单宁里的味觉场景,唤醒我们对当下这一艰难却丰富年份的感知。

  由此,葡萄酒才真正是一门世界语言,一种灵性表达,一瓶时光里的承载,一个产区风土信息的传递者。感念那些风调雨顺的年份,也终将把艰辛和挑战珍藏于心。

  星盘罗布的酒庄,在贺兰山的星光下携手,将信心凝聚成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韧性。或许,这才是当我们谈论起葡萄酒的风土时,一种最为完整的表达。

  贺兰山东麓的霜冻信息传到了法国波尔多,两获英国Decanter和美国酒神终身成就大奖的传奇老庄主Lencquesaing女爵给西鸽酒庄发来问候。她说,”波尔多1956年也经历过这样的霜冻,但剩下的葡萄却酿出来伟大的葡萄酒,这就是风土”。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