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海报
李玉鼎:以生态恢复为中心振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业
2020-10-12 18:15:19   
2020-10-12 18:15: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李玉鼎.jpg

  宁夏大学教授 李玉鼎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谈到要加强生态恢复和提高技术水平。受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启示,对振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业谈一点想法。

  1. 以生态恢复为中心,调整贺兰山东麓产区种植业布局

  深入研究我区酿酒葡萄种植业的优势与短板,特别是不利的因素对产业的制约。扬长避短、找准路径,提升酿酒葡萄的整体水平,种植业才能重新复兴。

  要加强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深入研究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这既是对子孙后代的交代,也是对自己家园的珍惜。

  建议:规范酿酒葡萄建园方法,全园筛石头。新建园必须采取宽行种植法、只允许在定值沟两侧挖沟筛石,局部平整土地。对已经开垦种植酿酒葡萄的地段,葡萄生长弱、亩产量很低(150公斤/亩以下),经济效益差的园区。建议参照贺兰山东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关政策,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帮助恢复原生态。

  2. 采取补救措施,振兴种植业

  对现有高龄(20年以上)、优质酿酒葡萄园区,建议加强管护、给予适当补贴,培育树龄超过30年的老龄园,酿造更优质、具有典型贺兰山东麓地域特色和大漠风格的世界顶级葡萄酒。

  3. 基于气候变暖趋势,品种区域规划迫在眉睫

  葡萄酒是靠天吃饭的,酿酒葡萄的生长发育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

  建议:

  ①优化品种布局,增加个性化品种的比例。将温热区的银川、永宁一带中晚熟品种向红寺堡等中温产区转移。增加成热期较晚和个性化品种,如马瑟兰、小味尔多、小芒森、紫大夫(丹菲特)等品种。

  ②通过栽培技术措施的改变,如适当增加挂果量,增加叶幕量,采取提高结果部位的架形和树形,降低地面辐射、改变栽植行向等措施,适度减少酿酒葡萄的含糖量,维护葡萄浆果的含酸量。

  4. 葡萄园实施生态栽培和轻简化栽培技术,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①提倡葡萄园行间生草、种草栽培模式

  采用宽行密株,行间种草或自然生草栽植法。株行距0.5米×4.0米,行间留出2.0米左右生草带。减缓冬春对土壤的风蚀,是埋土防寒区酿酒葡萄生态栽培措施之一。

  ②倡导酿酒葡萄有机种植

  宁夏的生态条件适宜酿酒葡萄有机种植,实施有机栽培模式,生产有机葡萄酒,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竞争力。

  ③ 创建贺兰山东麓地区生态条件下的栽培技术体系

  提高葡萄园机械化水平,降低葡萄树体管理用工。除人工抹芽、定梢、绑蔓外,禁止葡萄结果枝摘心措施。节省夏季修剪和摘除二次果的费用。运用调亏灌溉技术、控制新梢生长量。

  酿酒葡萄园必须增施有机肥,使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1.0%以上,才能维护葡萄园的产量和质量。建议采用倾斜龙干形树形,走合理密植、降株产、保亩产,实现亩产不低于500~600公斤,才能实现果农有收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的持续发展之路。葡萄园管理技术必须由繁至简,贯彻轻简化原则才有出路。对于日益严重的晚霜冻害,要从园地选择开始,避免在低洼地建园。预防晚霜冻害应针对霜冻类型,选择适宜的方法,避免劳民伤财。

  ④ 保护仓耦合地下渗灌新技术的应用

  保护仓技术开创了葡萄越冬防寒、防霜新途径,葡萄不再埋土越冬,实现了生态栽培。保护仓技术是当前最有效,最省力的越冬防寒、防霜一体化的方法。同时耦合地下渗灌节水技术,实现葡萄地下定位精准灌溉与减少行内省工除草双赢。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