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海报
李德美: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
2020-10-12 18:14:55   
2020-10-12 18:14: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李德美.jpg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酿酒工程系主任 李德美

  中国人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悠久,且不说贾湖遗址距今9000多年的考古证据,即时从张骞出使西域算起,历史的久远也足够超过任何新世界国家。然而,中国葡萄酒产业化发展较晚,真正地以产业化持续发展,也只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事。纵观世界葡萄酒的发展史,7000多年以来,葡萄酒因其独特性、差异化、多样性而流芳万世;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葡萄酒从原产地传播出来到希腊,到罗马,再到欧洲大陆,在大航海时代之后,又传播到了葡萄酒新世界。而千百年以来,葡萄酒消费者也一直在寻找具有独特性、差异化的葡萄酒,乐此不疲。

  所以,我们可以坚信:中国葡萄酒产业不会因为起步晚而被市场忽视;只要中国葡萄酒有特色,拥有自己的独特性,在世界上总是会有自己的市场地位。换句话说:中国葡萄酒的出路在于自己的特色。

  著名的葡萄酒作家Hugh Johnson曾讲过,“一款优质的葡萄酒,就是一款值得人们谈论的葡萄酒”。“值得人们谈论” 的葡萄酒首先有自己的特色,而这特色就来源于“Terroir”(风土)。“Terroir”在整个葡萄酒世界里被视为优质葡萄酒的起点。这是一个源于法语的单词。喜爱葡萄酒的人都知道其内涵,在中文里被译作“风土”。

  “风土”是什么?风土是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包括土地、山川、气候、物产等因素和人的风俗、习惯的总称。

  然而“风土”并不是一个外来词。

  在中国,春秋时代的《国语》中就有表述:“是日也,瞽帅、音官以(省)风土。廪于籍东南,钟而藏之,而时布之于农。”这里的风土,指一方气候和土地的和谐,并与农事相关。战国时代的《晏子春秋》,则提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元朝的《农书》卷八中也论述了风土与农作物的关系:“盖风土所宜,其实大而味甘,非他种可比。”“风土”的意思,后来并被引申为风俗习惯,并常与“人情”合用成“风土人情”,人的因素,被囊括其中。可以说,中国人对“风土”的认识已久,也很全面。“风土”确是“Terroir”这个法语单词的绝妙汉译。

  波尔多出生,在西班牙杜罗河产区名庄Abadia Retuerta做酿酒师的Pascal Delbeck,在世界风土大会上提出:“风土就像音乐一样,它不能自我表达,它甚至不能自我发现,它需要人的参与。”

  显然,“风土”中的人,发掘、集成“风土”中的自然因素,以“特色的葡萄酒”加以展示。创造葡萄酒巴黎审判的Steven Spurrier精辟地描述这种关系“风土迫使我们去表达它,而到了最后,它将会表达作为它的管理者的我们。”

  宁夏成为中国最为活跃的葡萄酒产区,尤其是2011年以来,不断地刷新葡萄酒爱好者的认识。“宁夏风土特色”也就成了酿酒人和爱好者共同关注的话题。如何酿造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呢?

  罗曼尼-康帝酒庄庄主的Aubert de Villaine在被问及他何以能酿出如此伟大的葡萄酒时回答:“我只是在葡萄成熟的时候把它们采摘下来,其它什么都没做。”

  这是基于他对当地风土和自己的葡萄园各种细节都了然在胸,运筹帷幄的自信,已经是天、地、人合一。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