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头条
山河“携手”酿美酒
2022-02-19 08:39:14   
2022-02-19 08:39:14    来源:宁夏日报

  沿着同红公路一路向东,翻过罗山,就是同心县韦州镇。

  在这个古镇里,最时髦的产业要数葡萄酒。该产业起步只有四五个年头,却在国际上打响了名头。前两年,在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一款名叫“罗山顶冠”的葡萄酒斩获金奖,酿酒用的就是在韦州镇种出的葡萄。

  葡萄酒的品质“七分靠种植、三分在酿造”。

  2018年起,程良理在韦州镇牵头种植葡萄数千亩,他受聘于东润·朗斐国际葡萄产业园,是葡萄基地负责人。

  程良理在葡萄酒产业打拼了37年,有一双产业“慧眼”。他带领工人推山头、清砾石……瞅准的就是罗山东麓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韦州镇日照时间长,葡萄成熟度好,细菌性病虫害少。这片葡萄基地,地处罗山冲积扇,土壤中沉积着各种矿物质,富含硒元素,还有富含有机质和微量元素的黄河水浇灌,能种出有机葡萄。

  在韦州镇旧庄子村的苏玉健看来,老家有不少山头和沙丘,土地是沙壤土,还夹杂着大小砾石,种庄稼不行,撂荒了不少。没想到,栽上葡萄后,长得一年比一年旺。

  2017年起,同心县在韦州镇搞起葡萄酒产业,引来4家企业,种植酿酒葡萄2.6万亩。目前,年产葡萄600余吨,酿造葡萄酒350吨。

  在这片葡萄基地,同心县还完成了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改过去荒芜模样。还建成3座蓄水池,总蓄水量可达390万立方米。韦州镇镇长虎新说,政府在葡萄基地配套了节水滴灌设施,对节水农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下一步,还要在韦州镇打造罗山东麓葡萄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占地12.7万亩,集有机富硒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艺术中心经营、养老旅游度假等为一体。东润·朗斐国际葡萄产业园还开展了“小酒庄营销”业务,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各种风格小酒庄,种植基地、酿酒设备、酒窖等一应俱全,还为客户提供认购服务。客户可以种葡萄酿美酒,也可以交由大酒庄托管,酿造具有个人风格的葡萄酒。

  虎新说,葡萄酒产业落地韦州后,激发了一连串“链式效应”,除了经济社会效益,还有生态效益。

  春天,葡萄发芽时最娇嫩,当地风沙又大,很容易遭灾。于是,葡萄基地又栽下3万多棵树,有杨树、刺槐、云杉等树种,作为防风林带和景观林带,完成绿化2100亩。这样既护住了葡萄,又染绿了大地。

  “葡萄、防护林、景观林种植起来后,明显改善了这里的气候。”程良理说,刚开发韦州镇葡萄基地时,风沙大,这两年好多了,不仅风沙没了,雨水也多了起来。罗山脚下,雨水润泽着这些新生草木,让古镇变得苍翠起来,焕发了生机。(记者  杜晓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