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宁夏贺兰山东麓何以成为葡萄酒旅游“新星”
2020-10-23 09:55:06   
2020-10-23 09:55:0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22日电 (杨迪)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活动22日在宁夏银川举办。活动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入选“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

  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葡萄酒旅游起步时间则更晚。短短几十年间,宁夏贺兰山东麓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葡萄酒旅游产区“新星”,有多方原因。

  葡萄酒旅游的热门体验活动皆不离酒,优质的葡萄酒是吸引海内外游客前往产区观光体验的重要因素。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处北纬38度附近,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产的“黄金地带”,独特的风土条件造就了宁夏葡萄酒“甘润平衡”的品质,也为其发展葡萄酒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基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宁夏对标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为葡萄酒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同时,作为中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宁夏旅游市场广阔,有“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之称。“提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人们就会想到‘塞上江南’宁夏,就想‘让心灵放个假’。”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智库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玲强表示,宁夏旅游业发达,葡萄酒旅游与全域旅游相互融合,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吸引力。

  与国际上知名的葡萄酒旅游产区相比,贺兰山东麓诸多酒庄所呈现的“中国风格”与“东方韵味”是其最为独特的优势。漫步在贺兰山东麓,由青砖青石砌造、体现虚静恬淡的东方美学的中国式酒庄让人陶醉。“我们在酒庄的建筑、装饰风格上运用了许多中国元素。”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以“中国风”而著称,酒庄经理袁园介绍,中国式酒庄使人耳目一新,也为该酒庄带来了每年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旅游收益;利思酒庄则以儒家“仁、义、礼、智、信”元素设计葡萄酒包装,让游客在品鉴葡萄酒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

  葡萄采摘、酿酒DIY、酒庄摄影等体验活动亦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增色不少。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表示,自主性强的互动体验已逐渐介入到葡萄酒旅游的各个环节,为游客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推动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的发展。

  数据显示,宁夏贺兰山东麓各酒庄年接待游客总数达100万人次以上;在近期发布的《中国葡萄酒旅游市场网络评论研究报告》中,宁夏贺兰山东麓在中国开展葡萄酒旅游的各产区中网络热度排名第一。如今,贺兰山东麓已成为葡萄酒旅游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