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在北纬38°放飞紫色梦想
2020-11-11 09:20:39   
2020-11-11 09:20:39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身为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学生的柳楠楠在西鸽酒庄实习。2020年,这家中国第一个通过世界最高标准“BRC国际质量认证”的酒庄,成为她开启职业生涯的地方。

  北纬38°是红酒酿造的黄金纬度,是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处在这一纬度除了法国的波尔多,还有宁夏贺兰山东麓。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黄河灌溉便利,砂石土壤富含矿物质,被国际葡萄酒组织誉为“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

  宁夏的葡萄酒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品牌价值已接近300亿元。葡萄酒,已然成为宁夏一张亮丽的“紫色名片”。

  从不被熟知到享誉世界,宁夏贺兰山东麓的快速崛起,离不开葡萄酒人的默默耕耘。“我就读的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就是一所为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培养人才的地方。”11月9日柳楠楠告诉记者。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遵循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以人才培养与技术服务为切入点,注重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目前已与贺兰山东麓多家葡萄酒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柳楠楠所在的西鸽酒庄,坐落于青铜峡鸽子山遗址附近,是一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酿造、旅游参观、销售于一体的酒庄。这里拥有树龄20多年的老葡萄园1.5万亩。西鸽酒庄有自己的一套“3126”酿酒法则,即发酵期3个月,入橡木桶陈酿12个月以上,最后再瓶储6个月以上,以保证酒的高品质和稳定性。凭借酿造规模及酿造水平,西鸽被授予成为4家“贺兰红”指定酿造酒庄之一。

  “我学的专业是酿酒技术(葡萄酒方向),在整个学业完成过程中,实践课程所占比例比较大,基本上能占到一半儿。在酒庄实习过程中,这里的工作人员经常会组织我们参加品鉴活动,锻炼品鉴技能,给予详细指导,对学习成长特别有帮助。”柳楠楠说。在实验室里,柳楠楠和同学们会对可溶性固形物、比重、总糖与还原糖、酒精度、浸出物等一系列葡萄酒生产指标进行分析检验,这也是学生在学校被要求熟练掌握的技能。

  通过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葡萄酒相关专业近4年共有毕业生约830人,平均就业率为79.3%,为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技术能手和专业人才。“人生如酒,初到学院时,我们是稚嫩的;离开学院时,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得以在北纬38°放飞紫色梦想。”因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吻合,今年,柳楠楠一毕业就被西鸽酒庄录用,成为这家企业的得力干将,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

  柳楠楠与同学们的就业故事,专业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无疑十分重要。因为专业就是特色,也是职业院校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高 菲 文/图)

<p>  因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吻合,柳楠楠顺畅就业。</p>

因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吻合,柳楠楠顺畅就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