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换个耕作法 让葡萄生长更快乐
2020-11-27 15:12:59   
2020-11-27 15:12:59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贺兰山东麓降水少、日照时数长、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具备生产优质酿酒葡萄的自然条件。但从自然条件而言,土壤主要是洪积和戈壁沙漠,土壤瘠薄。如何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从种植技术方面保持葡萄酒产区风味,实现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张军翔。

  “影响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很多,产区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从种植技术来说,宁夏贺兰山东麓长期使用的清耕土壤管理办法,能保持土壤疏松,减少杂草与果树争夺肥水,但长期使用会造成葡萄园土壤完全裸露,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葡萄园冬季埋土,加大了风沙的侵蚀。”张军翔说。

  他认为,葡萄持续栽培的概念,必须满足生产高质量的葡萄和葡萄酒、尊重人和环境、保证葡萄与葡萄酒长期的经济效益等三方面的要求,也就是利用自然调节机制和资源,取代任何不利于环境的手段,长期保证高质量葡萄的生产系统,通过解决土壤可持续生产问题,解决风沙侵蚀问题从而提升葡萄及葡萄酒风味。

  “举例来说,在葡萄种植过程中, 通过改进和充分利用葡萄枝条修剪这一项工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张军翔说。他告诉记者,宁夏冬季葡萄枝条修剪量巨大,仅贺兰山东麓产区每年将产生22.57万吨葡萄修剪枝条,全国每年将产生466.2万吨葡萄修剪枝条。如果这些枝条经过焚烧和丢弃处理,极其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因此,他建议全园还田、覆盖还田来变废为宝。

  全园还田,也即将冬季修剪的枝条留在架面上,春季利用可移动式枝条粉碎机将架面上枝条收集并粉碎成碎屑覆盖在葡萄行内。覆盖还田是指将葡萄枝条和玉米秸秆粉碎为2厘米至3 厘米的片状碎屑,覆盖在葡萄行内,覆盖厚度为4厘米,宽度为120厘米。

  “枝条覆盖降低了葡萄叶幕层空气温度,清耕处理7月份葡萄树冠层空气最高温度达到了33.1度,葡萄枝条覆盖最高温度为31.9度,比清耕降低了1.2度。覆盖降低了叶幕层空气湿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病虫害发生的几率,葡萄少生病,生长更快乐。”张军翔说。数据显示,覆盖17个月后显著提高了土壤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的含量。对有机质含量的提高最明显,与清耕相比,枝条覆盖有机质含量提高了24.4%,达到了9.36克/千克。

  在研究中,张军翔发现,长期使用清耕法,葡萄园土壤结构差、贫瘠板结,有机质含量得不到提高,对生物多样性也起到破坏作用。他建议,在葡萄园实施自然生草技术,葡萄生长前期,先任由葡萄园行间自然草生长,去除恶性杂草,利用自然草层逐渐覆盖葡萄园行间。当草长到30厘米至40 厘米时,留10厘米进行刈割并将所割草留在行间,及时清除行内自然草,保持草带宽度2.4米。

  “根据我们的数据对比来看,自然生草技术较清耕可以使葡萄皮中的单宁增加3%,葡萄籽中的单宁增加1.6%。”张军翔说。(记者  王 溦)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