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利思酒庄的“春耕”
李学仁:我要当个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拓荒牛”
2021-02-22 16:14:26   
2021-02-22 16:14:2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虽已立春半月有余,中国的南方有些地方也渐有绿意,而北方却依旧是大片的荒凉黄土。葡萄酒庄内,初春时的葡萄园还是一片光秃秃的。然而,酒庄的人们却深知,在葡萄园的一片安静之中,那些藤枝和生命正埋在土里沉睡着,等待四月温暖的召唤,等待着树叶在枝条中流动。

  虽说此时距离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园独有的春耕展藤还有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各家酒庄却逐渐忙碌起来,2月21日,记者在约好的时间踏入位于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尽头的宁夏利思酒庄,映入眼帘的便是正忙着装瓶贴签的工作人员。

  “年前不少成品酒都售完了,从大年初七复工,我们的任务主要就是为节前销售好的酒品灌装补货,给瓶装的半成品酒贴标,将罐装发酵好了的葡萄酒入瓶。”今年46岁的利思酒庄庄主李学仁,已在葡萄酒行业深耕10年,作为利思酒庄的带头人,他所带领的团队每年都会早早开启“春耕”工作,布置葡萄种植基地来年计划,品鉴历年酒品品质变化,分析今年的市场变化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221130826.jpg

  李学仁和酒庄首席酿酒师、老庄主共同讨论灌装后的效果。

  建成于2013年的利思酒庄是宁夏最早一批酿造桃红葡萄酒的酒庄,他家的桃红上市七年就连续七年获得金玫瑰品质金奖,不仅在业内皆有口碑,且每年上市也会在半年内销售一空。由于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的酒品,加之多年的市场铺垫,以及去年下半年国人对国产葡萄酒的认可和热爱大潮,去年12月中旬,利思茜茜桃红葡萄酒刚一上架就遇到井喷式销售,仅40天1.4万瓶茜茜桃红便被抢购一空。这一波火速的售罄也让庄主李学仁深深陷入了思考:酒庄经过几年的产品结构调整,产品生产结构虽基本合理,但高中低销售占比不够合理。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年,我的目标就是要做利思酒庄和贺兰山东麓产区发展的那只‘拓荒牛’。”李学仁坦言,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最适合种植和酿造葡萄酒的产区,虽然它蓬勃发展、迅速壮大,但它依旧是一个年轻的葡萄酒产区,市场占有率低、销售局面窄一直是困扰整个产区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221130834.jpg

  工作中的李学仁。

  “2021年,我们酒庄要重点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销售,使酒庄产品销售配比更合理。加大区内市场,通过与经销商的团建活动,增强酒庄与区内经销商的黏性;拓展区外市场,优先选择酒类消费体量大、红酒文化普及度高的重点城市‘开疆拓土’;持续线上销售,依托天猫店树品牌打口碑,牢牢抓住网上客户;打造精品、研学酒庄游,拓展葡萄酒周边文创产品,从而形成客源引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利思酒庄,知道贺兰山东麓产区,并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亲友……”一盘大棋正逐渐在李学仁的脑海中展开。

  眺望远方,贺兰山下眼前虽仍是一片荒凉黄土,但记者深知,这里很快便会机车轰鸣、铁锹刮土、清出枝蔓、葡萄上架……(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