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迎着“紫色梦想”乘风破浪
——写在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1-09-27 06:59:52   
2021-09-27 06:59:52    来源:宁夏日报

  初秋时节、万物静美。贺兰山下,一瓶瓶经过岁月沉淀的紫色佳酿开瓶起塞、吐露芬芳。

  9月26日,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隆重开幕。

  新老朋友纷至沓来,市场磁力持续增加,在国内外嘉宾的关注下,首次晋级“国字号”的博览会精彩非凡、魅力依旧,释放出巨大的溢出效应:

  博览会成为宁夏拥抱世界的窗口——

  从2012年举办首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到2014年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再到今年成为我国首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历经10年醇熟积淀,博览会一路加速快跑、提档升级,成为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于一体的平台,促使越来越多的人以酒为媒、因酒而聚,认识并喜欢上宁夏葡萄酒。

  博览会成为各界共享机遇的舞台——

  新老朋友踊跃参展、线上线下交易火爆、云上“相约”高效便捷……自从贺兰山东麓这块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被发掘以来,博览会展区更大、展品更多、形式更新,平台优势日益凸显,各界通过葡萄酒这个对话世界的语言,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给宁夏带来一份来自北纬38度的特殊馈赠,让宁夏成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也造就了宁夏葡萄酒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东方风格、中国特质。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一直以来,宁夏在寻找一个誉满九州、香飘世界的机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抓住宁夏成立全国首个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建设中国葡萄酒产业科技研发及转化机构;锚定千亿级产业目标,把葡萄酒产业纳入“九个重点产业”来谋划布局,延长产业链条、制定发展规划、规范产品标准;精心设计、创新布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葡萄酒博览会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强力推进;在聚焦新技术、开创新模式、打造新业态等方面集中发力,打造产业发展的示范样板。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抓住机遇,迎来新的转折。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样的国家级平台,对宁夏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

  “我们将最大限度发挥博览会的平台作用,以酒会友、以文交友,广泛开展国际葡萄酒品酒、评酒等展览展会,积极举办葡萄酒学术会议、专业论坛等文化活动,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与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的交流融合,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中国葡萄酒文化的地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本届博览会旨在加强同世界主要葡萄酒国家及国内葡萄酒产区的交流合作,将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看来,葡萄酒产业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悠久,既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交往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与世界经贸往来的重要内容,更是世界人民勤劳致富的产业支撑。此次专门为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而举办的博览会,既是宣传展示宁夏优质葡萄酒品牌的盛会,也是中国葡萄酒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必将进一步强化以葡萄酒为媒的国际融通和产业融合,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宁夏乡村产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跳出办展会的思维定式,为博览会融入文化、旅游等元素,举办云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夜”音乐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大赛暨品牌盛典等6项大活动、20项子活动,展示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实力、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183家国内外酒庄和企业携葡萄酒、葡萄酒加工机械设备、酒具等“代表作”精彩亮相,试图将展品变商品……当“回头客”“新朋友”纷至沓来,当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博览会吸引大家的不仅是开放合作的平台,更是潜力无限的市场。

  在人类发展史上,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国内外企业更看重平台效应,渴求开辟新空间、谋求新出路。此时召开的博览会,无疑是各地寻求合作、推动发展的最好平台。

  澳大利亚佳酿集团AVL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雅各布·莱斯说,这些年,宁夏不仅为全球葡萄酒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还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大家渴望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展示优质的葡萄酒、分享种植和酿酒经验,与宁夏携手实现更好发展。

  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宋威山认为,博览会为客商们提供了一个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开始接触、品尝葡萄酒,柬埔寨对葡萄酒的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希望在博览会的推动下,宁夏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客商能来柬埔寨开拓葡萄酒市场,让我们品尝到全球最好的葡萄酒。”

  举杯话未来,追梦正当时。主动担当国家使命、积极融入发展战略,步入“紫色梦想”快车道的宁夏,正在铆足干劲、乘风破浪,以葡萄酒这一特色产业来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合作竞争力,让宁夏的“紫色梦想”精彩绽放全球,让宁夏的“紫色名片”成为中国骄傲。(记者 姜 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