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外籍酿酒师
鲁本:时间将鉴定宁夏产区的未来
2016-03-21 00:00:00   
2016-03-21 00: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蒲尚酿酒师鲁本:时间将鉴定宁夏产区的未来 

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翻译 郭昕 

  近两年,在贺兰山东麓,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生酒庄如同闪烁的新星,在这里诞生,成长,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在这种新生的大潮中,不少酒庄开始尝试商业化销售波尔多品种以外的葡萄品种,在建设初期就以马瑟兰为主要品种的银川蒲尚酒庄,更像是新星群落之中的“启明星”,近年来广受业界好评。

  在不久前结束的“发现中国·2016葡萄酒峰会”上,蒲尚酒庄推出的马瑟兰,被杰西斯·罗宾逊、贝尔纳·布尔奇和伊安·达加塔3位国际顶级酒评家联合推荐,跻身“年度十大中国葡萄酒”。

  马瑟兰堪称蒲尚的代表之作,“拥有漂亮的深宝石红色,干净而透亮,浓郁的果香和花香极富表现力,具有顺滑的单宁口感和很好地发展潜力”,来自西班牙的酿酒师鲁本▪罗德里格斯(Ruben Rodriguez)这样评价它。鲁本是2015年启动的世界酿酒师挑战赛的参赛酿酒师,也是蒲尚的合作伙伴。对鲁本来说,邂逅一家有特点的好酒庄和它生产的美酒,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情。

W020170103585050281617.jpg

  记者与蒲尚酿酒师合影。

  宁夏产区的新生力量令鲁本跃跃欲试 

  蒲尚酒庄,简洁干净,古朴安详,处处散发着家的气息。虽然它的体量不大,但是名气却不小。

  在蒲尚的酿酒间,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蒲尚酒庄酿酒师姜婧正与帅气的外籍酿酒师鲁本品尝2015年新酒,她很满意鲁本酿制的这款酒的香气和颜色,竖着大拇指为他点赞。姜婧告诉记者,当初在看过比赛抽到的葡萄园时,我很担心、失望,但是鲁本却很坚定地对我说,这并没有想象那么差,可以经过后期的调整驾驭这些不足。

  鲁本的话让姜婧充满希望,更让她深信不疑的是鲁本丰富的阅历和酿酒经验。鲁本出生于酿酒世家,祖父和叔伯都是酿酒师,大学在西班牙修的葡萄种植和化学工程学位,曾在西班牙、葡萄牙、新西兰、美国等国家酿酒,如今在澳大利亚工作。他在澳大利亚的助理是位中国人,当助理告诉他在中国宁夏举办世界酿酒师挑战赛这个消息后,他立刻查阅了中国所有产区的信息,并且发现宁夏产区这些年发展很快,是中国最好地葡萄产区,这些因素让他跃跃欲试。

  能够来到宁夏,了解中国产区和世界其他产区的不同,了解不一样的种植和酿造技术,让鲁本既新奇又激动。

W020170103585050355073.jpg

  鲁本工作中。由酒庄提供 

W020170103585050424763.jpg

  2015年9月,鲁本在葡萄园查看葡萄的成熟度。由酒庄提供 

  细节和技巧去酿造好酒 

  鲁本身上带有典型的西班牙人性格——自强自立。做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不愿意求人和依赖人。即使做不好或力不从心,他也会执意去尝试,哪怕失败了也不懊丧。他认为只要投入了、努力了就是收获。

  一次工作中,出酒的小孔被堵,工作人员束手无策,鲁本走过来指导工作人员用气冲开,轻松化解。在辅料添加上,鲁本让姜婧大开眼界。鲁本了解世界上大部分的辅料应用,知道每个葡萄品种用哪种辅料更相配。他每天会去品尝四五次酒的情况,告诉姜婧差别在哪里。“鲁本在细节上讲究,在技巧上专业,经验丰富的他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厉害。”姜婧这样评价鲁本。

  鲁本知道蒲尚酒庄有宁夏的单一品种马瑟兰,他鼓励姜婧,虽然中国是一个赤霞珠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但马瑟兰非常适宜中国人的口味,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品种。在追求品质和差异化的今天,每种风格都会有人喜欢追捧,只要你有自己的特点,让人一喝就会想到你,那蒲尚就会得到迅速发展。

W020170103585050556306.jpg

  蒲尚酒庄酿酒师姜婧、郭昕与鲁本的自拍照。

  宁夏产区就像当年的纳帕山谷 

  法国《周日新闻》曾在2013年发表名为《宁夏,中国的顶级风土》一文,其中写到,“在屈指可数的数年间,中外的葡萄酒大集团,还有私营企业都选择了这里发展酒庄或酒厂,这让我们联想到20世纪80年代的加州纳帕谷那些充满激情的建设者。”在参观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多家酒庄后,鲁本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未来深信不疑,这里有如同纳帕谷一样激情澎湃的葡萄酒人,更有一大拨与时俱进、各具特色的酒庄。鲁本说,宁夏有像张裕、长城这样工业化的大型酒厂,也有像夏桐这样专业化管理的新酒庄,还有像蒲尚一样的精品小酒庄,这些不同特点的酒庄云集在贺兰山东麓,每一家都会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宁夏产区能够在国际上声名鹊起的重要原因。

  宁夏产区前不久颁布了列级酒庄管理办法,鲁本从中看到了宁夏政府和酒庄共同的努力。他认为宁夏产区的发展方向很好,精品酒适合这里,可以做到极致,只是需要时间积累。只要坚持做下去,未来一定是好的。分级制度要公平,要让不同的酒庄都感受到。他给出自己的建议,分级制度的酒庄要做好酿酒笔记,利于翻查比较成品酒和酿酒笔记是否匹配。

  在宁夏的酿酒经历,让鲁本迫切地想要告诉其他人:“宁夏的酒和其他地方的酒不一样,宁夏的酒有自己独特的风土和韵味,你们应该去试试。”他相信,时间是鉴定一切的真理,时间一定会给宁夏产区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