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外籍酿酒师
新牛酒庄——刻在玛利亚身上的“纹身”
2015-10-30 00:00:00   
2015-10-30 00: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W020170103585830300964.jpg

夜幕下的新牛酒庄。 

  与许多名称和定位偏西化的酒庄不同,新牛酒庄不仅有一个朴素的名字,还十分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地传承。进入新牛酒庄,古朴的中国风弥散开来,小道两旁是晒干的玉米棒和大红灯笼,还有十二生肖铜兽首雕像,古香古色的建筑,四处洋溢着一种年节的气氛。庄主张厚宝说,中国人就是要酿中国的葡萄酒,做中国风的品牌,总有一天会被世界肯定。

  新牛酒庄——刻在玛利亚身上的“纹身” 

宁夏新闻网 记者 王莹 翻译 殷小雨

  新牛酒庄的葡萄园规模不算大,主要品种为赤霞珠和贵人香,2013—2014年酒庄酿造的“纵情”系列葡萄酒荣获“第六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首届中国精品葡萄酒挑战赛“新锐酒庄奖”,首届中国精品葡萄酒挑战赛“30佳精品葡萄酒”大奖,一时为业界所瞩目。此次宁夏举办世界酿酒师邀请赛,来自智利的酿酒师玛利亚(Mayia)与新牛结缘。意外的是,直到接受采访时,玛利亚才知道新牛酒庄获得过这些荣誉,她说,酒庄的人很朴实,很勤劳,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种印象,如同刻在胳膊上“纹身”。

  看到“蛇龙珠”,好像回到了智利 

W020170103585830379411.jpg

 酿酒师一起探讨酒香。 

  在抽签分派酒庄的时候,张厚宝得知酒庄将迎来一位女性酿酒师,他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酒庄目前生产的葡萄酒系列叫“纵情”,他希望这款葡萄酒是浪漫的,有细腻的口感,而酒的性格更是和酿酒师的性格有关,女性酿酒师或许会将她柔美的性格融汇在酒里,更加符合“纵情”的定位。令张厚宝欣喜的是,玛利亚确实是一位热情又不失细腻的人,她第一次到葡萄园,会因为葡萄没有成熟而忧心忡忡,不过葡萄成熟后,她马上喜笑颜开。

W020170103585830388398.jpg

 使用筷子吃饭的玛利亚。由酒庄提供 

  “玛利亚十分敬业而吃苦,发酵期间她每天五点钟就会起来打循环、压冒,亲力亲为”,新牛酒庄酿酒师白明这样评价她。白明说,她还是个爱吃羊肉臊子面的外国人,到酒庄第一次吃饭,大家考虑到她会不习惯用筷子,就特别为她准备了刀叉,但是玛利亚看到后却非常气愤,她一定要坚持和大家一起用筷子,她说用中国话讲就是“入乡随俗”。

  玛利亚在大学时选修了酿酒专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葡萄酒。她介绍,在智利最常见的葡萄品种就是蛇龙珠,当她第一次在酒庄看到这个品种时,那种感受就好像回到家一般。她还常在智利的一个类似博客上的软件上发布在中国酿酒和聚会的生活,有酒庄聚会时的开怀大笑,有采摘葡萄时灰头土脸的照片,她也会用蹩脚的英文称白明为“师傅”,还亲切地称酒庄的每个人为“家人”。

  在中国酿酒的经历像刻在胳膊上的纹身一样难忘 

W020170103585830483368.jpg

  玛利亚和白明在葡萄园。由酒庄提供 

  玛利亚在酒庄的每一天都是愉快的,她会将来宁夏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通过邮件告诉家人,她会告诉他们,这里不仅适合葡萄的生长,还有神奇的历史景观和精致可口的美食,她每天都同一位年轻的庄主和一位有33年酿酒经验的酿酒师一同工作。玛利亚在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学过酿酒,她喜欢旅游,交朋友,当她收到邮件得知有这个机会时,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她认为对葡萄酒热爱的人是不会错过每一次机会的,她还幽默地告诉记者,“如果有人邀请她去月球上做葡萄酒,她也会说我马上就去。”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人,其他国家从采摘到酿造大部分都是机器在操作,而在中国的酒庄,每一个程序都是靠双手去完成的。“他们用双手去拥抱我,用双手去工作,这酿造的绝不仅是一杯葡萄酒,是文化和情感融合的产物,每当我邀请别人品尝我的酒时,我更多想到的是这是我们的劳动”。玛利亚认为在中国的酿酒经历对她而言很有意义,中国将是她人生重要的一站,这里的葡萄和智利很像,这里的气候和加拿大很像,在这里酿酒像是把她之前的经验放在一起创造一个新的“孩子”,此次在中国酿酒的经历就像刻在胳膊上的纹身一样难忘。

  让世界知道“你到底是谁” 

W020170103585830538428.jpg

玛利亚挑选葡萄。由酒庄提供 

  2015年,新牛酒庄采用了新型葡萄架型,葡萄得到更充足的日照,张厚宝和白明一致认为新牛迎来了丰收的一年,今年的葡萄品质是历年最好的。尽管如此,玛利亚对今年的葡萄酒只给了80分,她说,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她对比赛是有信心的,给这个分数是她更期待获奖时的那种惊喜。

  在酿酒过程中,酒庄按照玛利亚需要的辅料、工具、橡木桶去采购,尊重玛利亚的意见,满足她的要求,全力配合她的工作,这让她很感动。她用拥抱来表达对张厚宝和白明的感谢。白明说,“玛利亚在葡萄成熟度分析、甜酸比、PH值的要求上非常严谨,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她在细节上非常严格,所以我们愿意按她说的去改变,一同去拟定酿酒程序,今年酒庄的葡萄酒是我们共同酿造的,目前,酒香和颜色都很不错。”

  在新牛,玛利亚看到了宁夏葡萄酒人迫切想要提高的精神,她对宁夏产区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但她也提出宁夏产区要让世界知道,就必须要告诉世界这个产区的优势所在,要种植适应中国国情的主要葡萄品种,就像国花国宝一样,要让世界知道“你到底是谁”。

  宁夏产区腾飞 酒庄才能腾飞 

W020170103585830666937.jpg

新牛酒庄酒窖。 

W020170103585830678894.jpg

古香古色的新牛酒庄。 

  新牛酒庄出产的葡萄酒于2013年面向市场,目前大多用于内部销售,酒庄依托在贺兰山东麓旅游带上的地理优势,集餐饮、娱乐、休闲、住宿、拓展训练为一体,与宁夏一家旅行社合作发展旅游酒庄新模式。张厚宝告诉记者,酒庄一直在不断改进,向着国际化发展,未来他们会拿出更多产品走出去。

  同时,张厚宝也坦言,近两年一直专注做产品,而忽略了信息的互通,新牛酒庄没有走到国际,一方面是酒庄希望拿出最好的产品面向国际,一方面还是销售没有得到扩张。借助此次比赛的契机,通过与酿酒师们的交流学习,让他们了解了其他国家的酒庄文化以及销售策略,他希望宁夏现在的葡萄酒协会可以帮助酒庄到国际上参赛,全方位宣传宁夏产区,并组织产区销售团队面向国际。只有产区腾飞了,才是酒庄的腾飞。

  张厚宝表示,玛利亚参赛的酒获奖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了很多不一样的文化和酿造工艺,他相信,在中国,贺兰山东麓产区是很有前途的产区,虽然历史不够久远,但是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和老百姓对葡萄的热爱,以及葡萄酒人的执着和勤劳,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