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外籍酿酒师
两个外国女酿酒师与“阳阳”的缘
2015-12-11 00:00:00   
2015-12-11 00: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两个外国女酿酒师与“阳阳”的缘

  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姚振国 马建宁 

  “置身于普罗旺斯,从飘着酒香的酒庄走出,夏日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薰衣草香,手里拿着一杯葡萄酒,周围都是艺术气息……”曾在一篇报道上看见一名法国旅游专家这样描述浪漫法兰西的酒庄旅游。也许这位作者笔下的酒庄也是大多数读者心中对酒庄的感觉:暖暖的阳光,欧式城堡样的建筑,一望无垠的葡萄园。不过当阳阳国际酒庄出现在记者眼前时,此前所有浪漫的想象全部被现实拉回地面,朴素、简单,实实在在,就像墙上醒目的“酿居”,颇有几分古意,这就是庄主何宏获得酿酒灵感的地方。

W020170103585839968005.jpg

  中国风格的阳阳国际塞城酒庄。 

  2015中秋时节,世界酿酒师邀请赛在宁夏启动,17个国家的48名国际酿酒师来到宁夏产区的各个酒庄,倾心酿造带有自己风格和贺兰山东麓特色的参赛酒品。来自智利31岁的杰奎琳·利沙玛(Jacqueline·Lizama)和来自西班牙28岁的安娜·贝鲁(Ana·Pecero)结缘于阳阳国际塞城酒庄和阳阳国际酒庄,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中国酿酒之旅。
  认真也执拗的南美洲女孩杰奎琳

  智利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就是蛇龙珠,当杰奎琳第一天来到阳阳国际塞城酒庄,品尝到贺·珍藏特级蛇龙珠时,激动地告诉何宏的女儿何阳阳:“这是我家乡的味道,我仿佛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份杰奎琳记忆中的味道从一开始就让她对宁夏心存好感。酿酒季结束回国的时候,杰奎琳强烈要求卖给她几瓶蛇龙珠,何阳阳得知后立即送给她几瓶作为礼物。

  说起杰奎琳,庄主何宏露出了哭笑不得的表情,他告诉记者,采摘季的一天,他和酿酒师去葡萄园采摘葡萄,正忙碌着天下起了雨,结果导致采摘的葡萄没有达到做高端酒的品质,何宏决定用这些葡萄生产餐酒。刚回到酒庄,杰奎琳就跑出来向何宏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她认为何宏要把这些不好的葡萄给她酿酒,但这些葡萄并不适合参加比赛。何宏告诉杰奎琳这些并不是给她酿酒用,只是想让她先拿这些葡萄练手,明天会带她到园子重新采摘。结果任由翻译怎样解释杰奎琳都不听,独自回到屋里生闷气,直到晚上都不肯从房间里出来。工作人员只好把一车葡萄破皮放进酒罐。第二天,何宏带杰奎琳到葡萄园把她认为好的葡萄采摘下来,她高兴地举起大拇指高喊“perfect”!

  和杰奎琳执拗的性格同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对待工作细致认真的态度。采摘时,每一串葡萄杰奎琳都必须仔细看好后工作人员才能采摘,否则她会立马制止。她要求采摘筐必须干净整洁的,酿酒用的设备她也会一遍遍擦拭干净。回国之前,杰奎琳把后续工作的每一步都认真交代给工作人员,回国后她还会定期给何阳阳发微信询问酒的情况。何阳阳说,“杰奎琳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细致做事的原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W020170103585840041738.jpg

  精心挑选葡萄的杰奎琳。照片由酒庄提供 

  热爱酿酒的安娜带着宝宝来参赛

  最初知道安娜带着才7个月大的宝宝来参赛,何阳阳很是担心,不是怕她酿不好酒,而是因为同是刚刚成为母亲,她深知带孩子的不易,她希望安娜能够给予孩子更多关怀。安娜在西班牙时就知道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新兴的最佳酿酒葡萄产区,带着十分的好奇和一百分对酿酒的热爱,安娜不顾家人和组委会的意见坚持要求参加比赛。何宏想到女儿也是初当母亲,也许能给安娜帮助,就留下了安娜,并为她提供了安静的客房和宝宝的生活用品,还安排安娜的老公一起来酒庄度过这段时间。

  “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宁夏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这些都非常利于葡萄生长,而且酒庄具备一流的设备,有最先进的灌装设备,这让我对酿造好的葡萄酒非常有信心”,安娜来到酒庄后曾这样对何阳阳说。安娜说,在西班牙,酿酒师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原材料,宁夏的气候和设施给了她许多信心。

  为了让安娜能够酿酒育儿两不误,在生活上何宏一家对她非常照顾,有空的时候何阳阳还会和安娜一起交流经验。大家都看得出安娜对酿酒事业有多热爱,因为她大多数时间都会虚心向有20多年酿酒经验的何宏讨教,何宏对每一道工艺的把控让她感到神秘而好奇。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何宏认为安娜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的态度是酿出好酒的先决条件,她的严谨值得酒庄的人学习。

W020170103585840199874.jpg

  工作中的安娜。照片由酒庄提供 

  以最自然的状态来酿造每一款酒

  朴素的阳阳酒庄,近几年频频获得国内外专业奖项的肯定,甚至得到了贝丹德梭法国葡萄酒年鉴的推荐。许多标准严苛的世界酒评家和葡萄酒高阶消费者也给予阳阳的酒品一致好评。如今,阳阳已经拥有2800多亩国际化先进的葡萄种植基地,具有1400吨发酵能力和500吨橡木桶陈酿能力,酒庄内种植有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黑比诺等品种。酒庄还引进了意大利进口葡萄酒灌装线,具有1200瓶/小时的生产能力。每年九月,酒庄会开展体验式酿酒活动,葡萄酒爱好者可以很直观了解到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这其实也是何宏的心愿,他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真正认识葡萄酒,爱上葡萄酒。

W020170103585840301449.jpg

阳阳国际酒庄何阳阳告诉记者,酒庄最引以为豪的奖项是2014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金奖。 

  何阳阳对记者说,阳阳酒庄的地下酒窖之前是一个鱼池,考虑到过度装修会影响酒的品质,所以没有进行复杂的装修。阳阳的理念是采取最自然的状态来酿酒,返璞归真,通过品质让大家记住这个品牌。

  对于此次参加世界酿酒师大赛的结果,何宏有期待但同时也看得很开,他认为,踏实做好自己,总有一天会被认可。

W020170103585840413288.jpg

  阳阳国际塞城酒庄酒窖。 

  “巍巍贺兰,天赋神韵;滔滔黄河,润泽万物。”带着一份对贺兰山东麓这片热土的感恩之心,何宏默默许下了百年心愿:世代潜心酿造好酒,为中国乃至世界献上每一支都饱含心血的好酒。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