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外籍酿酒师
李奥纳多:在宁夏追逐最初的梦想
2016-03-10 00:00:00   
2016-03-10 00: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李奥纳多:在宁夏追逐最初的梦想 

  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翻译 李曈光 

  拔出软木塞,倾瓶向杯,质如丝绸般的宝石红,沿着杯身缓缓注入。转瞬,杯壁上仿佛摊开了一张红宝石色的幕布,酒的香气随着轻逸开来……每每感受着葡萄酒如此极致的优雅,王燕虹都会沉醉其中,她想要将葡萄酒带给她的愉悦享受传递给每一个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宁夏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大赛等重量级赛事中摘金夺银,宁夏葡萄酒开始在国际葡萄酒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本来就为葡萄酒着迷的王燕虹也决定在贺兰山东麓这片孕育紫色梦想的土地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梦之家园”,她为自己的酒庄定名为“宝石”,因为酿造出晶莹透亮、富有宝石光泽、饱满柔和的葡萄酒,一直就是她最初的梦想。

  在2015年启动的世界酿酒师挑战赛上,一位怀揣着与王燕虹有同样梦想的酿酒师——来自墨西哥的帅哥李奥纳多·里卡多(Leonardo·Ricardez)幸运地与宝石酒庄结缘,成为宝石酒庄的亲密伙伴。

  与人分享是件快乐的事 

  大学时,一次参观葡萄酒厂的经历让李奥纳多从此爱上葡萄酒,如今的他已是新西兰一个大型酒厂的酿酒师。从2008年从事葡萄酒事业至今,李奥纳多在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学习过酿酒,对中国也并不陌生。参加世界酿酒师挑战赛对李奥纳多来说并非偶然,在贺兰山东麓首届酿酒师挑战赛上,一位智利的酿酒师曾告诉李奥纳多参赛的体验和感受,让他颇为心动,当时,李奥纳多就想:“如果再次举办,我一定要报名参加。”现实果然如他所愿,如今的他终于站在了宁夏产区的酿酒车间。

  李奥纳多告诉记者,挑战赛是学习中国葡萄酒文化的绝佳机会,可以参与到中国的葡萄酒工业,他很荣幸,他愿意将自己在其他国家学到的经验分享给这里的每一位朋友。

  “与人分享是件快乐的事,”在这点上,李奥纳多与王燕虹不谋而合。作为宁夏和新西兰的使者,李奥纳多将宁夏的葡萄酒带回去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他想要传递一个信息:宁夏是一个不但可以做酒,还可以做出好酒的地方。

W020170103585043303909.jpg

工作中的李奥纳多。

  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冒险 

  近年来,宁夏产区稳步发展,随着一批批中外专家的进入,一座座酒庄的出世,一片片葡萄园的成熟和一个个相关政策出台,作为OIV观察员,宁夏产区真正将国际标准带入了中国产区,成为“中国酒庄酒”的发轫之地。

  宁夏政府对葡萄酒产业的投资和支持,让李奥纳多吃惊,也让他看到了宁夏发展葡萄酒工业的决心。2015年9月,李奥纳多在酿酒季前几天参观了附近5家酒庄,他发现,每一家的风格都大不相同,多样化的酿酒风格让他印象深刻。他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无声但激烈地比赛:“这是一个挑战,更像是一场冒险。”

  在谈到宁夏产区发展的问题,李奥纳多说,宁夏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只要葡萄酒的质量好了,市场需求自然会增加。从长远看,靠进口酒不能满足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需求,国产葡萄酒将是消费主体。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怎样对消费者普及葡萄酒知识是关键。要让消费者知道,不是越贵的东西品质越高,要试着品尝不同地区的葡萄酒,要让他们知道中国很多酒庄可以和世界有名的酿酒产区媲美,要让消费者知道“宁夏产区可以酿出好酒。”

  李奥纳多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挑战赛,让宁夏产区和世界有了一次更好的交流机会,为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共同的初心是追求完美 

  宝石酒庄是2016年才规划建设的新酒庄。庄主王燕虹在酒庄未投产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选择参赛,目的就是为2016年第一次采摘酿造积累经验,当这是一次很好地学习机会,也虚心的请教每一位外籍酿酒师朋友。目前,李奥纳多是在原歌酒庄的酿酒车间完成比赛,对于这个站在起点的新酒庄,李奥纳多同样也有着一份追求完美的初心。

  只要李奥纳多在酒庄,王燕虹便一定会陪着他一起工作,她会反复追问李奥纳多需要什么,确保现场万无一失。在生活中,王燕虹对李奥纳多照顾有加,无微不至。李奥纳多告诉记者,他很幸运遇到了宝石酒庄,王燕虹对每一个细节都很在意,要求完美,这些足以说明她想要酿造好的葡萄酒,想要建立一个优质的酒庄。在这点,李奥纳多和王燕虹追求的完全一样。负责助酿的耿晨晨告诉记者,李奥纳多对工作非常负责,在采摘、挑选、洗罐上,每一件事他都会有一个详细的计划,要面面俱到;在酒的品质把控上,他也同样要求精益求精;在总酸,糖酸,PH等各项化验中,详细记录,化验的次数比其他酿酒师都多。即便是在回国期间,李奥纳多每天也会用微信嘱咐耿晨晨去查看酒的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他。

W020170103585043421138.jpg

  采访结束,记者与李奥纳多、李曈光、耿晨晨合影。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才知道李奥纳多身边的翻译就是宝石酒庄庄主的儿子李曈光,他很谦虚地说,“作为李奥纳多的助手,他从不分配工作给我,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他让我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认真为我讲解每一个环节,他对酿酒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我佩服。我们都是宝石酒庄的一员,我们希望能酿出好酒让更多人熟知宁夏。”

  2015年9月28日,是李奥纳多在宁夏采摘葡萄的日子,也是他的生日,之后几天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让李奥纳多感到幸运。他希望这份幸运可以带给宝石酒庄,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梦想,同样的坚持,同样的努力。李奥纳多坚信,宝石酒庄的未来一定会熠熠生辉。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