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旱塬与河湖的邂逅
2020-05-26 07:45:00   
2020-05-26 07:45:00    来源:宁夏日报

  清水河穿同心城而过。

  新旧两区依清水河延伸,森林公园内柳叶迎风、松树挺拔,不时听到阵阵婉转清脆的鸟鸣。

  2008年,自治区将同心县清水河西岸的海原县兴隆乡划归同心县。自此,同心县按照“一河两城、相向发展、功能互补、适度超前”原则,在西岸新区打造文化教育、综合商贸、水岸景观等六大功能区,与老城区依托清水河形成两翼相向发展布局。随着民生项目聚集,大大充实了新区的文脉、人脉和景脉。

  2017年同心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实施清水河同心段综合治理工程,投资2.2亿元实施清水河治理生态项目3个,通过河道加宽、疏浚、清障等措施,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水体自净能力,清水河同心段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为了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清水河美丽河流,同心县持续改善清水河周边水生态环境,建设长征公园,绿化面积150亩。

  为持续推进示范河湖建设,该县着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清水河县城段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生态绿化等工程,形成人工水面3000亩、人工湿地300亩,建成占地1200亩的市民休闲森林公园、人民公园等,沿清水河种植红柳、枸杞等耐盐碱的生态经济林,初步形成湖泊小气候,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清水河成为连接老城和新区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今年,该县计划投资6178万元,实施宁夏清水河防洪治理、人工湿地等项目,新建护岸工程19处。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清水河周边水生态环境,防洪能力和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减少水土流失的发生。

  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水面湖光粼波,公园草长莺飞,清水河成为同心这座饱受干旱侵扰城市的灵秀之源。

  记者循着豫海湖岸边漫步,只见赤麻鸭等野生水鸟奋力展翅,水面上划过一道道清亮的涟漪。

  “河水清浅,绿满堤岸,廊道相连,人水和谐。围绕清水河县城段周边建设的公园等已然成为俺们市民的‘休闲吧’。”同心县豫海镇居民马国说。

  如今,以清水河为中心的生态圈、经济圈、旅游圈、文化圈和生活圈正在形成,示范河湖已成为当地群众共享共治的绿色空间。(记者  苏 峰  杜晓星 实习生  马 磊  王金芳 文/图)

<p>  清水河是同心县城流动的音符和飘带。</p>

清水河是同心县城流动的音符和飘带。

<p>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野生水鸟奋力展翅。</p>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野生水鸟奋力展翅。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