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彭阳产业扶贫激发农村活力——
村里再也找不到闲人了
2020-05-31 08:19:07   
2020-05-31 08:19:0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8日,彭阳县古城镇田壕村村民海向平拿起背篓和铁叉,来到青贮池晒料。青贮池旁几棵红梅杏树枝上缀满了拇指大小的杏子,“再有几个月杏子就熟了,两头母牛也该产犊了。”海向平用力挥动手中的铁叉说,“现在养牛可讲究了,青贮饲料喂养育肥牛长膘快,用干料喂养怀孕母牛,产牛犊率高。”

  海向平文化程度低,之前采用传统放牛方法,不分品种一股脑儿喂养,一年下来不赚钱不说,还亏本。

  看着左邻右舍的育肥牛一头比一头壮实,牛犊一个接一个产,海向平非常着急,妻子催促他到外面学习,看别人怎么养牛。

  “人家有文化,可以从网上、书本上学习养殖方法,我只能靠问了。”海向平下定决心,隔三岔五就到镇上找畜牧技术人员咨询,到古城村养殖大户家学习养殖方法。

  “一天添加两次精料,饮两次水,一次不能加料太多。”海向平边学习边实践,渐渐掌握养殖基本知识。

  借助当地政府扶持养殖产业政策,海向平在家门口的空地修建了一座青贮池,购置高功率铡草机,把腾出的土地全部种上青贮玉米。“今年年初出栏2头牛,圈里还有8头牛、16只羊,下半年还能再添几头牛。”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特惠+普惠”产业扶贫政策精准施策,实施“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和“产业富民全覆盖项目”,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9亿元,扶持1.4万多户贫困群众发展“5头肉牛+30只羊”及其倍数增长规划、“鸡菜花”、“林药蜂”等多元化致富产业。

  行走在彭阳县各地,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彭阳县以家庭牧场、养殖专业户培育和肉牛(羊)节本增效科技示范技术推广为重点,打造新集、古城2个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和挂马沟、白草洼等4个种养一体化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培育了古城挂马沟、红河文沟等26个以安格斯、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高档肉牛养殖示范村,示范带动养殖户1.5万户。

  沿着万亩林带,从古镇一路来到彭阳县白阳镇周沟村张磨组,村民张永强忙着搭建菜棚。张永强原来在外地工作,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发展,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回家创业,在山清水秀的悦龙山开了一家农家乐,年收入10万左右,客源遍及周边市县。

  今年,张永强借农家乐靠近县城的地理优势,在耕地附近辟出一块地,种上各种蔬菜,供游客采摘。

  彭阳县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中,构筑集生态观光农业、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依托“梯田花海”等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种的是高标准机修农田,养的是高利润育肥牛,再不努力那就白活了。”古城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权说,现在的农村,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有事情干,不是外出务工赚钱就是在家搞养殖、忙种植。

  “一头1岁育肥牛2万元左右,足月牛犊近万元,牛变成了金疙瘩。”今年62岁的裴用铎家住古城镇高庄村,孩子外出务工后,他和老伴种植20多亩地,年收入3万多元。

  2018年,高庄村对山地整修,建成高标准农田,玉米平均亩产提高至800多公斤,胡麻等经济作物平均亩产提高至200多公斤。水地玉米平均亩产提高至1000多公斤。

  “现在的农村人,放下碗筷,不是下地,就是进牛圈,没有一个闲人。”刘振权说,高庄种植青贮玉米2000多亩,牛存栏700多头,常住户280多户,户均3头牛。(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