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李飞的试验 张璟的订单
2020-06-10 07:14:09   
2020-06-10 07:14:09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党支部书记李飞做了一个试验。

  前不久,100多名游客夜宿镇北堡村的民宿,李飞在篝火晚会现场搭建了一个简易戏台,邀请非遗传承人王绍西现场表演皮影戏。

  点燃篝火、敲响锣鼓,游客被吸引至戏台前。火苗摇曳,王绍西舞动皮影,吼起秦腔,游客惊呆了:“原来,篝火和皮影戏还可以这么玩。”

  观众如痴如醉,王绍西的动作更加轻巧灵活。

  “第一次看皮影戏,没想到竟站着看了1个多小时。”一位游客对李飞说。这也是李飞第一次看皮影戏,第一次突发奇想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民宿相结合,没想到赢得阵阵掌声。

  除了王绍西是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镇北堡村还有不少文化人:牛尔惠的书法有名,胡莲花创办了诗社,李转能集皮影制作、刺绣、剪纸于一身,在地里栽葡萄苗的宽国平拿起画笔即可绘出一幅田园画……

  这次的试验,让李飞拿定了主意:有成团游客住宿,便把村里的非遗名人全部请到民俗村,年画、皮影、剪纸、刺绣现场表演,在宣传、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让村集体和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镇北堡村的前身是原华西村四区、五区,依托镇北堡西部影城等文化旅游资源,已于2014年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只是开始,小康才是目标。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镇北堡村“两委”班子决定借鉴外地经验,发展文化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2017年,镇北堡村申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又自筹部分资金,搭建影视摄影棚,延长文化产业链。将村民的25栋别墅统一规划建成民宿村,接待影视剧组等,发展民宿经济。

  “民宿村运营还不到1年,入住率达60%,营业额达50多万元,为12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去年村集体收入27.5万元。”李飞说,摄影棚将于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30多万元。

  6月9日,王绍西听说李飞计划将非遗文化请进民宿村的消息,高兴地说:“我一定去!”

  同日,自治区级非遗麻编传承人张璟也迎来好消息:某公司有意购买一批麻编制品。“明天就把样品寄过去,如果订单成功,我再到兴庆区月牙湖开一期培训班。”

  2017年底,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引入张璟,建成麻编技艺扶贫手工坊,不但教授村民麻编,还收购编织好的半成品。截至目前,麻编手工坊长期稳定就业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签订订单30余万元。今年1月至4月,麻编企业回收村民加工的半成品300余件,累计发放工资2.3万元,村民月收入最高达1800元。

  今年以来,银川市在加大对非遗扶贫项目扶持力度的同时,拓展产业项目,开展刺绣、剪纸等非遗技艺培训班,借鉴非遗麻编扶贫项目模式,以“培训+实操+订单”的方式,推进文化产业扶贫。(记者  乔素华)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