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深藏”老城的新经济中心
2020-08-04 06:47:08   
2020-08-04 06:47:08    来源:宁夏日报

  若不是门前的标识,记者很难相信这里就是“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一个集创新、创业、服务、投资、社交于一体的新经济产业平台。

  这个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产业平台,没有依惯例建在设施一新的产业园区,而是反其道行之,“深藏”闹市区的一幢旧楼中,楼下是一条略显局促的老街,商铺林立、绿树阴翳、人车嘈杂。

  2019年2月,在“浙江·宁夏企业合作交流恳谈会”上,浙江颐高集团与吴忠市签订框架协议,在吴忠市投资建设新经济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并于当年6月建成运营。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培训、创业辅导、技术支持、营销指导及职业技能专项提升。目前,已吸引113家企业入驻,其中大多为“双创”企业。

  记者采访发现,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置身于“烟火气”十足的老城区,入驻企业从事的业务也非常“接地气”,有的从事吃喝玩乐精选,有的从事影像拍摄及剪辑……大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均以互联网、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等为载体,是名副其实的新经济企业。

  “一共15名员工,平均年龄24岁。”宁夏橙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龙说,公司从事视频前期拍摄及后期剪辑,需要远赴青海、山东、吉林等地拍片,还接到了新加坡的视频剪辑订单,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国外。

  今年2月,宁夏橙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业绩一路逆势上扬。“业务多得做不过来,我想再招一批人,年底员工人数能突破50人。”马龙说。

  秘诀何在?

  马龙告诉记者,在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宁夏橙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年入驻费用只有1万多元,相当于其他地方的20%,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此外,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还自带“业务流量”,许多入驻企业都有影像拍摄需求,该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

  更重要的是,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还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该公司招聘员工,并提供两到三个月的技能培训。

  胡嘉琪是宁夏橙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最年轻的员工,只有18岁,经过产业发展中心的培训,以及入职公司的从业实践,已是视频后期特效制作的“资深”员工,月工资3000多元。记者采访期间,胡嘉琪正指导一位同事剪辑旅行短片。“这是一位北京客户拍的视频,需要一天时间剪完,收费300元。”胡嘉琪说。

  其间,胡嘉琪还考取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广播影视制作”专业。“想着‘回炉’到学校,再进修一下,出来后肯定不一样。”对于未来,胡嘉琪说,他可能回到橙子文化传媒,也可能寻找更高的平台。

  胡嘉琪选择继续深造,与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营造的浓厚培训氛围密不可分,中心鼓励入驻企业及员工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并开展各种辅导,打开外出培训的大门。

  吴忠严选,是入驻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的一家电商平台,该平台围绕餐饮美食、农副产品、文化旅游等行业开展运营,助力合作商家销售,帮助消费用户选购物美价廉的商品。

  吴忠严选销售总监蔡雯智告诉记者,入驻以来,中心为企业进行了互联网+创业基础理论、实操培训,帮助企业制定了互联网+营销计划……各种培训应有尽有,契合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以培训促发展,在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的保驾护航下,吴忠严选已与2300家分销商建立业务联系,拥有5家粉丝号,成为当地人青睐的电商平台之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年多来,凭借优质的创业环境、培训服务,以及公平公正、推陈出新的园区文化,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洼地效应”明显,又吸引了一批意向入驻企业,涉及系统软件开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直播等多个新经济领域。(记者  杜晓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