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文字头条
西吉: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
2020-08-17 06:42:15   
2020-08-17 06:42:15    来源:宁夏日报

  西吉县王民乡二口村龙殿英一家,虽在2016年就已脱贫,但因家中出现变故,儿媳妇被查出患有严重心脏病及糖尿病等,返贫风险加大,被村上认定为脱贫监测户。同村村民李兰花一家,由于名下没有确权土地,收入来源仅靠家中一人当司机,发展基础薄弱,有致贫风险,被村上新增为边缘户。

  和龙殿英、李兰花一样,在“四查四补”中,王民乡共查出边缘户39户168人,脱贫监测户42户255人。

  决战脱贫攻坚,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进则退。

  有的贫困户已经脱贫并且走上了致富路,但由于种种原因,家庭稍遇困难就可能返贫。如何把他们的脱贫成果稳定住,继续向前走,关系到脱贫攻坚能否如期实现。

  “这就需要快速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8月13日,王民乡党委书记毛兆平对记者说。

  考虑到龙殿英家的实际情况,王民乡为龙殿英家安排了一名公益性岗位,调整C类低保两个。同时,村上还出面协调银行,为龙殿英家贷款10万元,鼓励其发展养殖产业。“一个月前,家里刚刚买了60只子母羊,我们算过细账,养羊一年至少赚2万多元。”龙殿英说。而根据李兰花家中的劳动力分配情况,乡上也为李兰花安排了一名公益性岗位。

  今年是西吉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之年。为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西吉对全县因患大病、重度残疾、无劳无业、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导致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兜底户三类重点群体给予倾斜扶持。

  边缘户是指非贫困户中“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稳定达标不够,未纳入建档立卡的农业户籍人口。经排查审定,该县共有944户4234人。脱贫监测户是指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收入低于5000元且因其他原因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经排查审定,全县脱贫监测户488户2311人。未脱贫户有1575户4340人,现今和脱贫监测户同等享受扶持倾斜政策。

  按照“有产业的扶产业、有劳动力的扶就业、无劳动能力的织密保障网”的原则,西吉县因户施策,因人扶持,确保三类重点群体如期脱贫。同时,该县还根据《关于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重点倾斜,靶向发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民乡周康村村民马志宏一家,虽然养了6头牛,但因家中老人多病、几个孩子同时上学,家庭开支大,一家人至今未能脱贫。对此,乡上和村上出面从银行为马志宏协调贷款10万元,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贷款已经到位,我已经拿出1万元,正在投建青贮池,随后还要扩建养殖卷棚,剩余的钱计划再买7头牛。”马志宏说。

  兜底户是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脱贫的,仅依靠低保救助维持日常生活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该县通过优先安排农村社会事业服务岗、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开展社会关爱和社会帮扶行动、给予产业兜底扶持等,对兜底户进行保障扶持。(记者  李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