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党建之声
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工业集中区社区:
“党建共享家”唱出社区治理“好声音”
2020-08-07 10:23:27   
2020-08-07 10:23:27    来源:宁夏日报

  “垃圾场变成了停车场,不但解决了环境问题,还为居民停放车辆提供了便利。”8月3日,银川市金凤区恒大名都小区居民陈玉霞高兴地说。

  “解决居民反映的这个问题,社区‘党建共享家’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工业集中区社区党委书记吴海林说。原来在恒大名都小区北边有一处空地,时间久了,便有人在此处倒垃圾,渐渐地此处成了一个垃圾场,小区居民深受其害。吴海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进行查看。

  工业集中区社区与双渠口村村委会以及恒大金碧物业共同协商决定整治此处空地,将其建成停车场。7月初,该停车场正式开放使用。

  工业集中区社区企业多,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共享、资源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人才共享活动,与辖区企业和单位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党建共享家”。社区发挥党组织联动机制,深入摸底了解其优势特长,“靶向”服务社区居民。通过打造“党建共享家”平台,成立联络站,建立资源共享清单,联合辖区企业党组织代表,围绕“居民需要什么”“企业的需求是什么”“党建共享家可以做什么”,提升服务能力。

  银川中轴智造小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建厂房,设立见习基地,第一批招收24名大学生来基地见习后就业。这批新招收的大学生要进入见习基地,急需办理居住证明。工业集中区社区得知此情况及时上报,帮助该企业新招收的大学生联系公寓居住,并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居住证明。社区还帮助这批大学生收集相关资料,到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为他们集中办理就业创业证,解决了企业和大学生的“头疼事”。

  “我们十分感激社区的倾力相助。”今年3月,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给工业集中区社区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工业集中区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办理相关员工复工复产证明,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保障公司分阶段复工工作顺利完成。

  共治共建共享,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工业集中区社区采取党组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形式,在“党建共享家”中做到需求与资源对接,互帮互助;做到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题互助,活动共办。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让辖区单位融入社区大家庭里,发挥辖区单位的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开展民主协商,入户走访了解民意,组织协商解决居民遇到的难事。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联合辖区党组织,成立各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贴近居民生活的志愿者帮扶活动。根据居民所需,经常开展免费义诊、文艺展演等志愿服务。每个季度,工业集中区社区都会邀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渠口路消防救援站,到辖区企业开展消防检查、消防培训,为企业宣传防火安全知识。社区还与辖区单位利用社区阵地、党史长廊,共同开展讲党课、法治宣传等活动。(记者 陶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