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经济发展
良田镇:发展特色草莓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21-01-25 16:24:53   
2021-01-25 16:24:53    来源:银川日报

大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

新鲜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

  1月23日下午,记者走进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连片的大棚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大棚里,一垄垄草莓苗生机勃勃,翠绿之中掩映着一颗颗红艳鲜嫩的草莓,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味道。不少从城里驱车赶来摘草莓的市民在草莓棚里感受温暖如春的氛围。大棚最深处,村民王德兴正拿着一颗草莓线上直播。今年他种植的4栋草莓以红颜99、甜查理和202为主,目前二茬草莓已经进入采摘高峰期。

  小草莓变身村民“致富果”

  “从朋友圈看到同事来良田镇采摘草莓了,今天专们带着孩子来采摘,味道确实不错,平时上班忙,周末带着孩子出来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今年草莓长得挺好的,也挺甜的。”市民马冬说道。

  草莓棚的主人王德兴则打开手机短视频APP,一手拿着草莓,一边开始网络直播。“不少市民从直播间看到咱们的草莓,都约着来棚里采摘呢,现在这打广告的门路多着呢,咱得跟上这时髦么。”王德兴笑着说道。

  45岁的王德兴十年前从固原市彭阳县小岔乡搬迁到良田镇和顺新村,起初他种植的是西红柿、吊瓜。从2020年开始,才学着种植草莓,仅一棚的收入就近4万元,利润很可观。“今年,我又承包了4栋棚全部种植草莓,预计收入可达到13万元。”王德兴算着收入,脸上乐开了花。

  王德兴种植草莓尝到了的甜头,改善了自家的生活,还想带动村里其他人一起致富,以后准备再投钱改造升级一下大棚,想学习利用高科技种植草莓,人比较省心,产量也会增加。

  “如今,和顺新村有30多户村民种植100多栋草莓棚,作为扶贫工作队,我们从引导种植开始,就帮助村民积极寻找专业农业技师,教村民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提高产量,还要保证农残不超标,成果后再主动联系商贩,全力扶持村民种植草莓。”和顺新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鹏告诉记者。

  看着大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村民禹陆元喜上眉梢。与其他温棚不同,禹陆元家温棚里的草莓全部是立体种植。“立体种植的草莓果子全都是红的,传统方法种出来的往往只有一边红。同时一亩半的地能当三亩半使用,最上面种草莓,下面套种蘑菇、韭黄、蒜黄,土地使用率高、产量也高。”禹陆元说,“从2020年12月中旬到现在,已经卖了400多公斤草莓,收入3.8万元左右,达到了我心里的预期。”

  对于未来发展,禹陆元充满信心,因为植物园村正积极配合良田镇打造“草莓小镇”休闲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待到草莓小镇建成后,将吸引更多周边游客来到这里休闲消费。

  “现在村里都通上了自来水,修好了硬化路,村舍房屋整洁美丽,产业发展也有了新希望,游客来这里一定不会失望。”植物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对“草莓小镇”颇有信心。

  “草莓小镇”打响良田沙地果蔬品牌

  金凤区良田镇果蔬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光照时间长、沙地种植的果蔬口感好、甜度高,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凭借创新的发展思路,良田镇村民种植草莓渐成规模,经济效益初显。草莓种植不仅带动了良田镇的产业发展,还有效推动了冬季乡村旅游,同时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目前,金凤区良田镇种植草莓温棚已达160余栋,种植面积超过200亩,种植品种以红颜、章姬、粉玉、白雪公主、丹莓2号、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等为主。”金凤区良田镇副镇长金文静告诉记者。

  据了解,草莓单栋温棚产量2250公斤左右,每栋棚年收益保守估计可达5万元至6万元,利润比较可观,如今,大棚草莓已经成为良田镇休闲采摘的“明星”产业,村民们采用绿色的管理方式,使种植的草莓粒大饱满,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草莓。

  “今年我们准备在植物园村建一个‘草莓小镇’的项目,把良田镇的草莓做大做强,形成特色种植区,让草莓从种植、销售到观光采摘形成产业带,打造成良田镇的特色名片,吸引更多周边居民到良田镇进行观光采摘。”金文静说。今年,金凤区良田镇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把草莓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传统农业向绿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型农业转变。(记者 詹思佳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