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塞上金凤
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探访银川市乡村民宿发展
2023-05-08 16:56:43   
2023-05-08 16:56:43    来源:银川日报

位于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的特色民宿。记者 郎凯 摄

岩画古村古树林民宿。记者 鲍淑玲 摄

润丰村民俗特色展示街。记者 郎凯 摄

风景宜人的民宿。记者 鲍淑玲 摄

黄庐民宿。记者 鲍淑玲 摄

西村海棠民宿。记者 鲍淑玲 摄

  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观光、民俗体验、亲子休闲……“五一”假期,时值春夏之交,正是乡村旅游的好时节。广大市民就近出游,或寄情山水,穿行在绿岭花海之间;或寻古探幽,徜徉在古镇街头巷尾;或露营小憩,偷得浮生半日闲,尽享乡村好风光。

  近两年,在银川的绿水青山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特色民宿,露营耍水、户外烧烤、采摘蔬果……这些山野田园里的特色乡村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在促进乡村文旅发展、带动农产品消费、推动乡村经济增长的同时,成为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留住乡愁乡村风景美起来

  黛瓦白墙,青砖小道,鸟儿欢唱……“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银川,“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人们假期近郊出游的首选。走进一处静谧的村庄,选一家舒适整洁的民宿小住几日,既能感受村民的淳朴和热情,又能体验别样的农家生活。

  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出游热情高涨,作为旅游需求爆发的重要体现之一,民宿经济迅速恢复。全市纳入统计调查监测范围的70家乡村旅游点(星级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6.72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70.27%,实现餐饮娱乐消费营业收入1080.64万元,同比2022年增长132.82%。

  走进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21栋各具主题的特色民宿在清晨薄雾的笼罩下,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润丰宿集在原有一二产业基础上,借打造新场景吸引人流,聚集影响力,并通过加深与文旅的关联和理解,重新梳理原有资源、盘活已有优势,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比起去热门景区,就近选择特色民宿能让假期更轻松更放松。”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带着家人在润丰村顺利打卡的苏正称赞道,“这里有各种主题的民宿院子,江南中式、儿童亲子、艺术轻奢,每个主题都有独特的韵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还有烧烤、桌餐、自助厨房等各类美食。观光小火车、采摘……在这里无论是玩游戏还是安静休憩,都非常好。”

  山上人家是体验慢时光的绝佳地方,来到这里,脚步会不自觉地慢下来。蜿蜒曲折的山径小路边,总有吸引人目光的景观,无论是被时光雕刻成笑颜的老树桩,还是一汪清冽的山泉,或是回荡在院子的山歌……无不显现出山上人家的“慢”。“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就越发喜欢乡村自由自在的生活。野炊烧烤、采摘、吃农家菜、打一场真人CS……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游客张筱筱说。

  民宿产业迅速崛起,民宿集群持续出彩、出圈,已成为乡村旅游新的亮点。坐落在青山绿水中的一栋栋民宿,催生了“美丽经济”,也助推着乡村振兴。

  “民宿+”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游客之所以选择民宿而非酒店,很大程度是基于对当地民俗风情、特色文化的向往。发挥文化特色、增强文化表达,是乡村民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古夏山庄相关负责人说,古夏山庄以“民宿即目的地”理念打造,装修独具特色,提供瓜果自助采摘、真人CS野战、沙滩排球、烧烤垂钓、KTV卡拉OK狂飙等服务,吸引了众多周边省市消费者前来。

  随着乡村旅游日渐火热,银川市休闲农业的功能定位早已从单一采摘,向民宿、餐饮、休闲、培训、体验、拓展等多功能转变,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特色民宿等休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农业正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逐步实现深度融合。

  近年来,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将民宿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村内19座酒庄、近2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西部影城等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葡萄酒+民宿旅游+民宿文化”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集葡萄酒品鉴、乡村旅游、民宿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六位一体”的“望山民宿村”集群。目前,昊苑村申请建设的民宿有20多家,已营业的8家,预计2023年底达15家。

  岩画古村古树林民宿位于贺兰山岩画景区南侧,古村百年古树环绕,绿树成荫,集文创产品开发、非遗研学、休闲茶艺、餐饮民宿、度假养生、艺术写生、婚庆摄影、帐篷营地等为一体,成为贺兰山下吃羊肉、品红酒、观星空的最佳打卡地。

  生机盎然的田野、错落有致的民居、清新自然的空气……美丽迷人的乡村令人流连忘返。不少市民选择到银川城区周边的乡村游玩,感受大自然的乐趣。

  融合发展持续丰富产业层次

  走进贺兰县金贵镇牡丹花乡景区,占地200亩的牡丹花已经渐次开放,有的娇俏艳丽,有的雍容华贵,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金贵牡丹花乡种植牡丹花已有8年,园区栽植的牡丹品种源自西北紫斑牡丹,品种以雪莲、粉荷、紫莲为主,多达200余种。

  每年5月,牡丹花迎来盛放期,置身花乡中,游客能充分感受百花争艳的美景。去年,园区新建了一条2000米长的“网红路”,将3D图案绘制在路面上,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游玩体验。

  每到夏秋时节,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产业观光园,可以看到鱼、螃蟹、鸭子等与水稻共生,以大地为纸、以五彩水稻为颜料的巨型稻田景观图案令人震撼,采摘、休闲、餐饮等配套项目一应俱全。依靠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赏景。

  “红树莓不仅外形可爱,营养价值也很高,以前只能在超市里买,这里能自己采摘,还能品尝农家饭,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在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里,尽管不是周末,游客依然不少,他们穿梭在红树莓树林中,体验采摘的乐趣,还不时拿出相机与红树莓合影留念……

  近年来,银川市切实把民宿产业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主打业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不断拓展体验区间、拉长产业链条,真正实现民宿产业与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互促并进。在内涵提升上,不断挖掘地域资源优势,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民宿特色,构建民宿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引导促进民宿规范经营,让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宿“文化”,将民宿打造成为“有温度的民宿”。同时,实施“民宿+研学”“民宿+非遗”“民宿+田园”,坚持民宿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民宿旅游示范村,努力把散落在山水之间的村庄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提升服务全面升级运营模式

  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坚持以文旅融合铸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庄小院为形、以葡萄产业为基,利用好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业态、做大品牌、做强产业,注重度假旅游“体验感”,自然生态、果蔬采摘、农耕研学、美食野菜、葡萄文化体验等构建了美好乡村休闲度假新场景……

  慕锦山庄、万盛山庄等多家农家乐宾客盈门,热闹非凡。烧烤、垂钓、采摘、赏花……让游客实地体验自然、美食、文化、农业等“多业融合”,感悟回归自然的惬意;格莉其酒庄研学的小朋友们坐上铛铛车,了解葡萄种植、葡萄酒酿制知识;志辉源石、嘉麓、宝实等多家酒庄集葡萄酒品鉴、葡萄酒文化、生态观光、酒庄露营地等多元化精品旅游产品的推出,完美体现“葡萄酒+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西村海棠、镇北民俗村等独具特色的民宿聚集地让游客放松身心、收获快乐,贺兰山下观星空、品美酒……感受美景美食美酒美画。

  近年来,银川市充分发挥“一山一河”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旅游民宿集聚化、多元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住宿业态,打造一批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高品质旅游民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为提升服务,全面升级运营模式,我们成立了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委员会,出台了《银川市星级旅游民宿管理评定办法》。”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银川市开展旅游民宿评定,全市共评定星级旅游民宿12家,发放奖补资金115万元,开展旅游民宿专题培训班,加大对各县区乡村旅游民宿指导和支持,推进实施旅游民宿国家、行业相关标准,按照旅游国标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指导民宿企业办理各类证件,培育一批乡村等级旅游民宿,成功打造了岩画古村古树林民宿、黄庐民宿、二十间房艺术民宿等一批有地域特色、有地方风情、有人文情怀的精品旅游民宿品牌。”

  “掸”去旧宅院的尘土,古村老屋“变身”精品民宿,乡村民宿成为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成为整合乡村资源的黏合剂。业内人士评价,精品乡村民宿为目的地带来更强有力的标杆效应,带动目的地周边民宿转型升级和消费增长,也增加了农村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重振了当地特色文化,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集聚各种资源要素的新业态。(记者 鲍淑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