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图片头条
团结路道路工程: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2022-11-23 17:19:26   
2022-11-23 17:19:26    来源:银川日报

鸟瞰团结路道路工程(11月22日摄)。记者 李靖 摄

  11月22日,随着施工的不断推进,团结路道路工程距离施工完成只剩两个路口,施工现场人员干劲十足,机械声轰鸣不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团结路道路工程是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作为金凤区北部重要“断头路”打通工程,建成后将为主干路提供交通集散和分流服务,有效缓解大连路等周边路网交通压力。

  打通“断头路” 做好民心工程

  打通“断头路”是城市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为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我市决定实施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道路工程,项目位于银川市中心城区阅海片区,连接北师大银川学校以及多处公共机构,为周边多个小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刚买这里房子的时候知道门前没有路,就盼着路早点修通,没想到这么快心愿就实现了。”道路北侧阅海壹号院的业主张志霖告诉记者,道路不畅通对于区域的发展和群众的出行都带来了影响,随着近年来政府加大对民生领域的关注,群众期望解决的民生大事、难事都能及时得到回应解决,“交通疏堵‘6+N’工程和民生‘十心实事’就是具体体现。”

  交通疏堵“6+N”工程,解决的是一揽子的民生关切,缓解道路拥堵问题的同时也对长远提升城市环境、景观、未来发展框架起到了助推作用。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路道路工程在打通“断头路”的同时,还在道路中间设计有52米宽的公园,不但具备良好的通行条件,营造的绿色景观也非常美。

  “随着城市的建设越来越现代化,城市发展更加应该注重空间留白,团结路道路工程就是在道路可用空间内加入园林景观设计,很好地利用了有限的资源。”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寸土寸金”的中央商务区,“见缝插针”提高绿化率,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空间和公共活动场所,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理念。

  团结路作为金凤区北部重要的道路绿化景观带,沿线与万安巷、正源街平面交叉,与凤凰街立体交叉,整体东西贯通,并沿中心轴突出生态景观形象,形成整体景观通道,对提升金凤区乃至银川市城市形象,促进区域社会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条崭新的花园大道即将面世

  做好民心工程,如何让群众满意是一道必答题,这就需要建设者具有科学判断和组织优化实施的能力。团结路(正源街—凤凰街)段施工负责人周敬微说,团结路人流车流远不及老城区大。在施工前,设计单位通过科学测量,对阅海片区的用地规划、人口规划、就业岗位规划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应用交通影响评价、分析等模型对项目影响区域未来年内部及对外客货车出行总量进行预测,从而得到拟建项目的未来年交通量。

  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段道路工程全长2.7公里,主要为了打通城市居住区道路断点,畅通交通微循环,估算投资1.58亿元。作为阅海片区东西方向一条重要的连接道路,工程的建设将对沿线世茂悦府等小区约2万名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完善金凤区北部路网结构,缓解大连路等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团结路分为民悦街―正源街段、正源街—凤凰街段,两段分别施工,目前民悦街―正源街段已经通车,正源街—凤凰街段将于12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城市建设与自然和谐发展

  “绿色代表生机、有绿色就有了活力,花园式景观大道将大幅提升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生机也将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银川市未来一条重要的市内景观带,按照“生态自然、简洁大方、品质内涵、时尚活力”的要求,团结路道路工程将构建城市创新文化氛围的生态廊道,营造全龄全时多彩的城市休闲景观动线,建设精致精美的现代化组群式公园。

  记者了解到,在带状公园设计方面,团结路道路工程更加突出“绿地+”功能,增加彩色游步道、健身休闲绿道,增加景观雕塑、造型植物,设置景观小品、文化景墙,形成视觉焦点,提升道路景观档次,体现城市现代与活力。未来团结路带状景观带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大道,营造疏密有致、节奏明快、色彩艳丽的组团式绿化景观。

  此外,团结路道路工程还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路面看不到任何的雨水井盖或检查井,将管线以及井口全部移至绿化带内,大幅提升了道路的行驶质感和安全性。“传统城市建设模式里处处都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周敬微说,这种模式下,遇到暴雨,较短时间内大量雨水径流及其携带的污染物被输送到管渠末端,导致下游区域内涝风险加大。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今后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记者 李鲲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