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图片头条
牵住交通路口“牛鼻子” 畅通城市内循环
2022-11-29 16:46:11   
2022-11-29 16:46:11    来源:银川日报

  亲水大街与长城路路口道路渠化改造,有效提升了交通通行效率,缓解了交通拥堵(11月25日摄)。记者 李靖 摄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路口是交通的关键。打造内畅、智慧、文明的交通环境,来牵住交通路口这个“牛鼻子”,是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整体路网结构是关键所在。对此,今年我市共排查出21处平交路口存在的不同类型交通问题,因地制宜通过施划标线、增设行人二次过街设施、调整平交路口交通方式化解堵点和不畅。

  道路标线“换新装” 秩序更加规范

  有限的道路资源,如何做到各行其道,合理分配路权,在我市康平路与天平街路口可以找到答案。该路口就是一处重新施划标线体现合理分配路权的平交路口,设置了行人等待区和非机动车专用通道,同时增设了上下行人双层过街斑马线。

  康平路与天平街路口地处银川市兴庆区,是兴庆区比较重要的交叉口。经过微改造,该路口重新施划了上下行人过街斑马线。新标线的施划,实现慢行交通与机动车路权的合理分配,保障了慢行交通通行空间和等待空间。

  “挺好的,人与车不再争路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家住西湖苑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新标线起到了很好的秩序维护作用。

  此外,我市还对望海路(天鹅街—满城街)路段、凤台路(庆丰街—正源街)路段、国商南路、国商北路、大新家园南侧道路进行了交通标线的重新施划。

  给出“最优解” 出行更顺畅

  交通标线是交通通行的引导基础设置,而优化后的交通组织更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任意一条道路来说,交通组织一成不变就会造成诸多问题,所以我市不断调整重点道路的平交路口通行方式,确保出行更顺畅合理。

  位于金凤区的长城路与亲水大街路口,早高峰时段排队长易形成堵点,但是直行车道又时常空置,久而久之就导致进口车道空间资源分配不均。对此,我市交管部门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将道路进口左侧第二条直行车道设置为可变车道,右侧直行右转弯车道改成直行车道,利用非机动车道设置右转专用车道。在导向车道前设置车道行驶方向标识和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识,提醒和明确车道通行方向。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识采用LED显示,非机动车和行人在原人行道上通行。

  该路口经过优化后,长城路进口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道路通行效率全面提高。“长城路口交通方式调整后,与之前相比顺畅太多。”每天上班都要驶入长城路的市民崔先生对此深有感触。“现在路口通行效率越来越高,我感到很高兴。”家住长城路附近的市民耿先生连连称赞。

  此外,针对市民提出的黄河路与亲水大街路口容易形成拥堵的问题,银川交管部门进行了优化,通过对道路实际和流量特征的综合考量,充分利用路口的道路资源和时间差,借快速公交车道左转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拥堵问题。

  “这次重新调整交通方式实现了路口的大循环,现在开车通过方便又快捷。”在银川市民董先生看来,这次调整解决了亲水大街直行流量接近饱和的问题,同时又分流了聚集在长城路左转汇集到亲水大街的车流。

  与此同时,针对庆丰街与湖畔路路口、宝湖路与亲水大街路口、六盘山路与亲水大街路口、文萃街与六盘山路路口、宁安大街与亲宁巷路口、贺兰山路与正源街路口出现的类似问题,我市均进行了优化调整。

  安全设置“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我市兴庆区北京路与丽景街路口、丽景街与新华路路口以及兴燕路与丽景街路口,都设置了“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这几个路口人流量大、车流速度过快。家住附近的市民肖女士说,之前很多老人和孩子过马路时,还没走到马路对面,信号灯就变红了,只能站在马路中央等下一个绿灯,车来车往让人提心吊胆,“现在分成两段来过,安全系数提高了很多!”

  银川交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之前有群众反映北京路与丽景街路宽灯时短,过马路不安全。对此,交管部门专程实地查看,设置了“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使得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时间相对缩短,提高了通行效率。

  “二次过街等待区”起初是针对一些老弱者来设置的,一次性横穿完较长的人行横道对他们来说比较困难,所以就在道路中间设置一个可以休息的斑马线等待区,等歇息完再继续过马路。

  “刚开始,还真不懂‘二次过街’的好处,总觉得对司机来讲有些麻烦。”驾驶人王刚说,现在看来,此设置对车和人都是一种安全保障,“有效避免了人车混行的局面,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时下,在我市北京路西花园巷口、北京西路佳通轮胎公司门口、长城路与丽景街路口、兴燕路与丽景街路口、湖滨路与丽景街路口、宝湖路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路口都分别完善了行人过街设施,同时调整中央隔离护栏来确保行人过街安全。(记者 寇莉苹)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