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明实践
金凤区“红色驿站”助推“四优四提”落实 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2021-03-01 17:52:33   
2021-03-01 17:52:33    来源:金凤电子快报

  金凤区着力构建“一核三联五治五化”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作用,创新打造“红色驿站”,精准匹配“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有效推动“四优四提”落地落实,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打造“交流驿站”,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在居民小区设立党支部、推选党员楼栋长,强化以社区“两委”、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治理力量。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网格员对每一户居民家庭成员、收入、年龄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坚持填写《民情日记》,做到服务群众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代表会、连心会等,对社区事务进行一事一议,着力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

  打造“心灵驿站”,凸显多元共治“暖民心”。注重吸纳居民代表、志愿者团体、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围绕居民需求、关注热点、治理焦点,组织开展“一居一品一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妈妈调解团”对居民家庭成员、邻里街坊之间的普通矛盾纠纷,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进行调解,对婚姻家庭、人身死亡赔偿等复杂问题的矛盾纠纷,启动基层人民调解网络进行化解,使多元化、复杂化的矛盾纠纷在不同环节、不同层面得到解决,为打造和谐金凤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造“幸福驿站”,做实服务群众“零距离”。将民主议事协商贯穿社区治理始终,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广泛开展摸底调查,对社区困难群体进行逐户登记,有针对性的提供生活照料、学生辅导上门服务。不断改进服务方法和服务技巧,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成立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一户志愿者定点帮扶一户残疾人的“1+1”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一个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完善、温馨的服务。

  打造“快乐驿站”,满足精神文明“微需求”。注重发展社区德治治理能力,夯实社区治理的文化根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打造属于老百姓的精神家园,成立秦腔艺术团、红柳艺术团、百灵鸟舞蹈队等文体队伍,以居民身边的故事为素材编排节目,不定期开展各种文体、邻里节、百家宴等活动,为居民增进了解、学习交流、休闲娱乐提供平台。举办邻里文化节等交流活动,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让社区成为更有归属感幸福感的大家庭。

  打造“便民驿站”,实现民生诉求“马上办”。持续加强社区服务站建设,优化社区服务站服务办理流程、窗口设置、运行管理,对34项社区服务事项实行同城通办,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管理服务站承载、社区居委会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建立完善社区生活服务智能配送体系,重点向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健康理疗、家政服务等日常生活服务项目,着力构建“重民生、助民富、畅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惠民新格局。(来源:金凤区党委组织部)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