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金凤区:搭建“家政+平台”带动就业创业发展
2022-01-19 17:00:45   
2022-01-19 17:00:45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银川市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家政服务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逐渐走出了一条大众化、刚需化的行业发展之路。

  一走进金凤区家庭服务业孵化产业园的实训室,记者就被眼前的一堂家政服务培训课所吸引。从家政礼仪、卫生保洁,到日常烹饪、家居安全与急救等专业理论知识,讲师一一进行演示并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两年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我们培训的目的,一方面是针对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是要为这些技能培训合格的人员提供等级认定或职业资格考试的服务。拿到职业资格证人员,我们就会把他们派到客户家中去做服务,如果有人想要自主创业,我们还会给予创业指导。”宁夏东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燕介绍。

  据了解,2021年7月,金凤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在丰登镇丰登嘉苑建成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金凤区首个“产、学、研”一体化的家庭服务业孵化产业园,并打造集家政创业孵化区、各类家政实训室、家政服务业务大厅、线上培训直播中心等为一体的家庭服务综合产业园,为辖区村民提供教育培训、鉴定考核、就业安置“一条龙”式专业家政服务,让更多的村民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培训家政讲师25人,家政职业经理人200名,家政服务技能人员1975人,入园在孵企业4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

  此外,金凤区以便民服务,便民消费为目标,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与带动就业有机结合,建设完成了7个金凤区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为居民提供职业培训、信息采集发布、服务匹配、快速上门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同时,通过宣传家庭服务行业安全知识、入户推广家庭服务软件、举办现场招聘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辖区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就业创业,并帮助吸纳辖区安置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金凤区创业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办公室负责人王慧表示,金凤区将继续通过抓平台建设、品牌建设、资金配套建设、技能培训建设四个方面,促进辖区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品质化、精细化,推进家庭服务业转型发展,不断扩大家庭服务业规模,带动辖区从业人员就业创业,使就业率稳步提升,最终达到助力群众增收的目的。(记者 李畅 李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