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润丰村的“丰润”生活
2022-07-29 16:53:25   
2022-07-29 16:53:25    来源:新消息报

  夏日的高温,让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乡村游格外火热。近日,记者走进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探访这处备受银川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的魅力。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各异的特色民宿、硕果累累的采摘园地、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这里一步一景,处处显露出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美丽场景。

  谁能想到,如此充满诱惑力的美丽村庄,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村。这里居住的327户1338人,全部来自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于2017年8月17日整村搬迁至此。

  “你们看到的照片,就是我们以前的真实生活场景。我就在老家半子沟村长大,那里两道山夹着一条深沟,环境恶劣,靠天吃饭,小时候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路才能到学校,每天摸着黑出门上学,等回家天又黑了。自从5年前搬到这里,家家住上新房子。学校、幼儿园、卫生室、警务室,还有银行、超市、活动中心,就在家门口。”在润丰村村史馆,村监会委员马兴花向参观市民介绍。

  记者看到,村史馆内摆放着昔日的各种老式农具,墙上的照片定格着山村的艰苦生活。在马兴花的介绍下,一张张照片里的故事似乎就在眼前,今昔鲜明对比的场景冲击着参观市民,让大家不禁感慨连连。

  “走,坐小火车参观啦!”润丰村党支部书记王鹏程热情地招呼大家。他开着一辆蓝白相间的“润丰号”摆渡小火车,孩子们看到后叽叽喳喳兴奋不已。在“汽笛”的提醒下,小火车缓缓出发行驶在平坦宽敞的马路上,吹着夏日的清风,看着乡村的美景,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小火车带着大家参观了利思·田园蜜语,这是由宁夏利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这个季节,油桃、李子、西红柿、茄子等果蔬挂满枝头,空气里也飘散着水果成熟的香甜味道。市民在这里享受着惬意时光,采摘、烧烤、用餐、休闲……

  “我们依靠润丰村离城区近的优势,正在打造市民休闲的后花园。”丰登镇党委副书记潘多晨介绍,润丰村以“润丰院子”为核心建起“润丰宿集”,从22个徽派风格的院子入手,集中乡情美食街、庭院亲子民宿、咖啡轻食、野奢露营地、萌宠森友会、儿童主题乐园等多种新兴业态,以“文旅+”的思路对原有民居进行改造和建设,定位为“城市微度假目的地”。

  在一期民宿打造的4栋主题院落,记者看到既有现代简约风、温馨亲子风,还有朴素的侘寂风、古朴的茶艺风。尤其是备受家庭欢迎的亲子风民宿,热闹不已,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感染着每个人。

  “三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以为这些漂亮的房子是给游客住的民宿,没想到是村民自己的家,太羡慕了!现在有了这样的民宿,以后可以和朋友相约一起来度假。”带着妻儿来此旅游的市民宋先生感慨地说。

  “虽然一期民宿刚刚启用,但一到周末就被争抢预定。这既是‘试水’,也是给村民们打个样儿,带动周边村民以‘润丰宿集’为样板,整治自家院落,发展乡村旅游和庭院经济,让移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潘多晨介绍,目前正在对接夜市经济的运营方,希望引入“网红小吃”,打造“引得来、留得住、吃得好、玩得开”的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面环水的润丰村,意在润泽一方,五谷丰登。2019年12月,润丰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录。属于这里的“丰润”生活,才刚刚开始。(记者 吴彩华 文/图)

民宿环境优美,让人流连忘返。

民宿环境优美,让人流连忘返。

    在村史馆,马兴花向参观市民介绍润丰村史。

在村史馆,马兴花向参观市民介绍润丰村史。

    “润丰号”小火车出发啦!

“润丰号”小火车出发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