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精彩视频
脱贫故事 | 海坪村“变身记”
2020-09-04 10:39:24   
2020-09-04 10:39:24    来源:原州发布

 

  海坪村位于原州区东部山区,距固原城区12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村里500多户散落在沟畔山腰,耕种6700多亩陡坡地,粮食亩产量不足百斤,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当地群众曾经不堪忍受贫苦生活,纷纷移民或外出务工,村里常住户一度减至227户。如今,外出的村民们回来了,村里又出现了老人孩子的欢声笑语,是什么让这个村子发生了改变呢?

  海宪珍今年62岁,是土生土长的海坪村人,他亲身见证着这几年海坪村和自己家中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来到海宪珍家时,他开心又自豪地向我们展示家里刚刚购买的农机具。

  “你看,这是去年买的四轮拖拉机,是和铡草机 旋耕机一起买的,全套齐全(花费了)五万元。说这儿咱要说,国家政策好,我们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随后他又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了家里以前住人的窑洞。这是以前我住的窑洞。那个窑洞是我们家老人住的。这窑洞就是我们两代两家人住,你看有多黑。”海宪珍说。而走进海宪珍一家现在住的房间,房屋宽敞明亮不说,家具家电一件都没拉下。“现在你看就过得这么好,家具都是新买的?新买的。”

  这样的巨大改变,就得益于海坪村如今发展壮大的养牛产业,谈及当初的情形时,海坪村的村支书海龙告诉我们,因为海坪村的基础条件薄弱,发展不了产业,以前的海坪村是出了名的穷沟沟。

  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村支书海龙:“我们的自来水 人蓄饮水,是最困难的问题当初在沟里担水,群众晚上排队担水十一二点了还在找着担水,因为白天要干活,太痛苦了,所以我看到这样(情况),就和河川乡当时的书记争取,和东饮(工程)联系,我们于2013年的4月开始建设,通上了自来水,第一把人蓄饮水解决了,第二我说要想富想修路,路通了,(又考虑)基本农田,以前是山坡地,下雨后水就流走了没办法收水,我就建议把我们的地推成机修地,让老百姓从传统的牛耕地改为机械化。”2012年,在外打工的海龙返乡创业,因一心谋划发展村集体产业,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对道路、水电、农田等基础条件的改善,就是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随后他又想在全村开展畜牧产业。“有了(基础)条件了才能搞发展,我们联系所有的村民召集(开会)当初这个会召集特别困难,老百姓都不认可我的想法,说是你在外面看到的发展方式,你带到咱们村上也想这么发展 不现实,我当初的计划是一家养十头牛,咱们就有生活的保障了,结果老百姓不认可我,说你养这么多牛,牛又不吃土,牛要吃草。”海龙说。

  牛要吃草,哪来的草呢?这是村民们的疑问,也是海龙决定解决的第二件事,当年他带着村里的10个年轻人去往陕西甘肃学习养殖技术和模式,回村后他决定在村里大面积推广种植青贮玉米。

   海龙:“2014年开始我就带头,全村我第一个种青贮玉米,开始第一年腌青贮,我们海坪村就我们三个人腌了,我看到这样,我感觉有点失望,我拉了那么多的人,转着看了那么多地方,都还不相信我。”

  但海龙没有气馁,他知道村民们的观望,是因为没有看到直接的经济效益,于是他将自家养殖的90头羊卖了换成10头牛,用青贮玉米饲养,不仅养肥了牛,也让海龙当年就赚到了4万多元。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们也开始种植青贮玉米。

  “第一年就我们三个腌了青贮,第二年腌了十五户,第三年 2015年2016年我们已经达到了80多户,到2019年2020年海坪村的6000亩青贮全覆盖,做了青贮池189座。”海龙说。

  牛的饲料解决了,为了更好的发展肉牛养殖,海龙还聘请了相关专家,为村民们开办培训班,学习养殖防疫技术。将村民们带出去,直接在甘肃武威市等大型肉牛养殖基地购买牛犊,减少村民肉牛购买成本。有村民想扩大养殖规模,他又为村民们跑银行拉贷款,如今村子里出现了三十几户肉牛养殖能手,海宪科就是其中一位,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盖自家的双面牛棚。

  “以前你想多养几头牛,没有圈舍圈,没法养,这下圈舍盖好了就想多养几头牛,靠贷款慢慢发展,这牛棚盖好能养三四十头牛。”海宪科说。

  如今海宪科的家里养殖了20多头肉牛,地里全部种植了青贮玉米,每年还会到村部学习新的养殖技术。

  “咱们养牛是传统。一家养几头牛,或两家养一头牛。合在一起准备耕地。把牛发展成产业,根本没有这种思想,也没有这种概念。所以我要让牛变钱,牛变宝,变成以后我们的(好)生活。”海龙说。

  咱们以前没有政策的扶持,老百姓发展不起来。从脱贫攻坚以来,咱们的政策扶持。一只羊补贴500元,一头牛以前补贴2000元,这两年提高了1000,一头牛补贴到3000元,这几年把牛这个产业逐渐养起来了。

  2012年12月底,我摸出来,全村只有370头牛。到现在海坪村是2650头牛,计划2021年底全村要达到5000头牛。

  产业兴旺也让海坪村的村风民风发生了改变,如今海坪村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拧成了一股绳,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海龙带头成立合作社养殖肉牛120头,年收入逾3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22人发展肉牛养殖和贩运,支付务工工资20余万元。

  “现在全村也团结了,没有打架闹事的,也没有赌博,几个人聚在一起没有游手好闲的,老百姓很吃苦耐劳,天天就想着挣钱,我就说你把你自己富了,你还要带动别人富,我们就有养殖好的就给养殖不好的,讲技术 宣传政策,带着他们(养殖差)去学习。”海龙说现在肉牛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海坪村以后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因为现在养的牛多了,牛的粪便也是一种负担。因为对空气的污染,我们就让老百姓对粪便进行污水处理,集中还田。环境卫生这一块儿,我们再继续的努力。以后我想把我们海坪村建设的更好,更美丽。”

  2014年海坪村确定的204户7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202户72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17%,2019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85元。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借助党委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海坪村村民依靠海龙这样的带头人以及自身的勤劳肯干,用5年时间干净利落打赢了脱贫富民翻身仗。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