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图片头条
一街一品 一园一景
固原大地绿更浓
2021-09-17 15:00:51   
2021-09-17 15:00:51    来源:固原日报

生态文化园。

九龙山半岛公园。

  “新区的绿化做得特别好,领着娃娃在古雁岭转转,空气好、风景好、心情也好。”9月16日,雨后的固原,空气清新,市民杨聪娟带着孩子沿着北京路散步,为固原的绿化成果点赞。

  近年来,固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色成为固原发展最厚重的底色。

  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今年固原市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修复重点惠民工程。项目包括实施修复城市生态1处、城市节点8处、城市道路分车带4处,三大惠民项目总面积约13.7万平方米,总投资4000多万元。

  打造独具固原文化特色、更加宜居优美的城市环境,市园林管理所实施城市节点修复项目,因地制宜融入文化历史元素,以见缝插绿的形式打造多个城市“口袋”公园。市区朝阳小区北侧,去年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修建成了城市“口袋”公园,周边小区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针对道路原有景观单一、绿化缺乏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情况,市园林管理所进一步增加绿化面积、明确功能分区等,成效明显。目前,共栽种各类树木3000余棵、绿篱2000余平方米,平整场地3万平方米,管道铺设5000多米。

  “5月开工建设以来,城市生态修复项目完成了总任务的50%、节点修复项目完成了总任务的80%、道路分车带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9月16日,市园林管理所负责人张晓东来到新区生态修复项目现场督促工程进度。施工现场,水泥搅拌机、挖掘机齐上阵,不一会儿,黄土地已被水泥砂浆覆盖。“市体育馆及周边属于城市生态修复项目,我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城市的亮点、多样化的公共空间和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张晓东说。

  按照规划设计,市体育馆周边有花岗岩铺设的广场,还有一条塑胶跑道。市体育馆左前方计划打造成现代化儿童乐园。儿童乐园后面是廊架、景观凉亭等,通过整合资源,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打造功能完善、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的开放式公园,满足举办各类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提升生态功能。

  家住市区福馨园小区的王巧荣曾经出门散步无处可去,如今小区周围有中心公园、古雁公园……这些休闲娱乐的地方各具特色。“现在出门看景、抬头见绿,带上娃娃出门,一天换一个地方转转,心情特别好。”王巧荣看着孩子在公园玩得开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713.2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763.37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分别为41.01%、38.02%、81.26%,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提升了城市绿化品质,形成了一街一品、一园一景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记者 蔡雪莉 杨雅倩/文 毛文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