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原州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动员会召开
2021-02-22 16:15:26   
2021-02-22 16:15:26    来源:原州区人民政府

  2月19日,原州区召开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动员会,安排部署我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

  根据会议下发的《原州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主要任务是:构建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构架、完善基层审批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等。

  《方案》明确,在统筹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面,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名称统一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名称统一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7个。其中:党政机构4个,名称统一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3个,名称统一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同时明确,全面清理各类自设机构,除中央和自治区明确要求外,上乡职能部门不得要求乡镇和街道对口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不得要求在村(社区)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

  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的基础上,将具体面向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岗位集中到民生服大厅办公,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

  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整合现有站所、队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区直有关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在用编用人上,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倾斜。采取减区补乡的办法,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乡镇人员编制增幅平均不低于25%,街道不低于15%,乡镇核定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平均不少于55名,街道不少于28名。建立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空编乡镇和街道机制。赋予乡镇和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

  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方面,全面落实乡镇和街道工作人员各项待遇政策,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乡镇和街道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工作成绩突出的可提高到25%- 35%。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确保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20%,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这次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已由方案设计阶段进入实施攻坚阶段,按照要求,改革工作要在今年6月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全区上下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路径,深刻认识到这次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改革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