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虎家小园子 诞生宁夏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2021-02-24 11:32:42   
2021-02-24 11:32:42    来源:宁夏日报

小园子.jpg

  两山相交处必有胜景,宁夏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虎家小园子党支部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地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85年前,一群仁人志士,相聚在甘宁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庄,建立红色组织,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地斗争,点燃革命星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打开史册,曾经激情澎湃的战斗场景犹在眼前。

小园子8.jpg

  虎家小园子位于彭阳县东部边缘冯庄乡境内,和甘肃省镇原县相连,地处泾河流域在蒲河上游的雅石沟河和安家川河的交汇处。

  1936年6月,红军西征部队解放了原固原县东北部,驻防在镇原县三岔一带,建立苏维埃政权,成立抗日组织,并不断向西推进。

  “虎家小园子、安家川一带的群众,由于没有接触过红军,听到红军已到三岔,很快就到虎家小园子的消息后,大部分人跑到山沟里躲避。”小园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刚明介绍,他太爷王国政曾任虎家小园子党支部委员,对于党支部建立的历史,在家族中代代口耳相传。

小圆子5.jpg

  “过了几天,从三岔那边过来的人说,红军很好,纪律严明,对老百姓一点都不欺负,做什么事情,都要和老百姓商量。他们天天和红军打交道,但红军对他们很客气,三岔那边的亲戚,还建议我们到三岔去,把红军欢迎一下……”曾任虎家小园子党支部书记虎克敏在回忆录中记叙。

  通过观察和亲戚朋友介绍,虎家小园子群众的恐惧心理逐步消失了,大家商量了一下,派王克俭为代表,到三岔红军驻地欢迎。王克俭回来说,红军待人特别客气,是帮助穷苦人民翻身解放的部队。

  第二天,张万年和徐步起两名红军干部来到村子,虎克敏主动和红军干部接头,请他们住在自己家里,听他们讲革命道理,群众的思想顾虑彻底解除了,对红军的政策也知道了。张万年不分昼夜地接待群众,了解情况,讲解政策,发动群众。

小园子11.jpg

  时机成熟后,张万年主持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宣讲红军政策。在群众发动起来后,民主选举成立三岔第三乡苏维埃人民政府,由7人组成,王克俭任乡主席,虎克敏任副主席兼文书,并设土地、武装、政治、粮秣、调解等委员,负责抗日组织工作。办公地点从虎克敏家里搬到堡子山上。

  乡政府刚成立后,虎克敏等人积极宣传红军的政策,组织群众打土豪、分财产,运输粮食支援红军。

  1936年12月,在虎家小园子堡子山上的窑洞里,张万年、徐步起主持了虎克敏、王克俭、马万仓、王国政、虎克贵等5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

  5名平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实巴交的农民,向着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之,固原境内第一个党支部、宁夏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虎克敏任党支部书记,王克俭和马万仓为委员,王国政和虎克贵为成员。

小园子6.jpg

  “党支部成立后不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级党组织决定虎家小园子党支部的活动由安家川扩大到三岔、孟塬、马渠一带。”虎克敏带领支部一班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就发展了10多名党员。

  他们深入各乡村,发动群众,调查了解敌情,掌握敌人动态,积极向上级组织汇报,紧密配合红军开展地方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掌握群众思想,消除群众顾虑,动员群众起来与当地土豪劣绅、反动武装进行斗争。

  当时,安家川保保长刘武仗着有固原县伪保安队中队长卢业广为其撑腰,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在群众中大搞反动宣传,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甚至恫吓群众不准参加红军着急的村民大会。

  虎家小园子党支部及时将这一情况向三岔工作团团长李庭序作了汇报,经上级组织批准,在群众的支持和密切配合下逮捕刘武,送到三岔工作团驻地关押。经审问教育,刘武供出了他藏匿的枪支和大量银元等财物。

DSC03198.JPG

  “这次除恶行动,不仅打击了当地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还有力地支援了边区红军。”固原市委党史办副主任祁悦章说。

  随着三岔工作团的发展和政权建设的需要,虎克敏和王克俭被调往老庄壕(今彭阳县孟塬乡)组建新区。在老庄壕工作一段时间,虎克敏又调到三岔区委工作。虎家小园子党支部经调整后,继续坚持工作。

  1938年,国民党自卫队卢业广指示其部下祁杰山和伪保长柳生海乘国共合作,共产党一心抗日不打内战之机,企图占领虎家小园子。安家川副保长、中共地下党员杨国仓及时向三岔党组织报告了敌人将要占领虎家小园子的情报。

  虎克敏接到情报后,马上向曲子县委书记徐锡龄请示对策,但由于当时敌情复杂,党组织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致使虎家小园子支部遭到了敌人破坏,并疯狂搜捕共产党员,部分暴露身份的党员被迫转移到边区,未暴露身份的党员隐藏起来,继续战斗。

DSC03186.JPG

  时至如今,旧址犹存,红旗飘扬,光辉永驻。

  步入新时代,小园村党支部赓续虎家小园子党支部战斗精神,带领团结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圆了千百年梦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发展致富产业,过上了幸福生活。(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