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原州区“一张网”管理提升乡村“智治”水平
2021-10-05 20:33:34   
2021-10-05 20:33:34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社区,庭院屋舍整齐,村巷干净整洁,体育器材、文化活动室等配套齐全。社区加工车间里,妇女们忙着赶制衣服;统一修建的牛棚里,牛犊撒欢。蓬勃的生产生活场景,彰显着新时代乡村的无限活力。

  福马社区是原州区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出资援建得名。社区居民是从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搬迁而来,共148户514人。

  “自搬迁入住以来,如何做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融入、统一管理,成为我镇重点解决的问题。”头营镇党委书记陈璋说。为此,当地政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福马社区进行维修改造、亮化布设,对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饭桌”等设施提档升级。

  头营村按照基层治理要求,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纳入社区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对社区事务实行统一管理,把社区打造成乡村治理的窗口。“凡是涉及居民养老、医疗、上学、就业等事项,不用出社区,就能在家门口办理,群众办事特别方便。”社区负责人马玉忠感慨道。

  福马社区是原州区推进“互联网+村级公共服务”建设,提升乡村“智治”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原州区通过整合党建、综治、政务服务等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将村民互助、日间照料、交通出行、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网格化管理等全部纳入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乡村智能化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推行“43121”工作法,不断提升村级议事决策和执行水平;完善“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原州好人等先进事迹,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每村建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新时代新农村形成崇德向善、邻里守望、团结友爱的好风气。

  “通过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抓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创新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管理办法,健全乡村治理‘四级网格’架构,将政策法规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民生事项代办、特殊人群关爱、安全生产协查、农业科技服务、防返贫监测预警、新时代文明实践、‘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事项全部纳入‘一张网’管理,使村级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原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