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原州区:只将青眼对青山
2021-10-11 14:09:06   
2021-10-11 14:09:06    来源:宁夏日报

  国庆假期,连续降雨滋润了固原大地,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泥土气息。

  原州区河川乡寨洼村村民包维秀和同伴来到家附近的牡丹山庄种植基地,趁着土壤墒情好栽种树苗。“在基地务工,一年能挣3万多元,比单纯种地强多了。”包维秀开心地说。

  包维秀几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家里只剩下她和丈夫两人。随着年龄增长,包维秀感觉种地有些力不从心,便将耕地及确权后的山林地流转给山庄,腾出身来到基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补贴家用。

  牡丹山庄经理林其进说。牡丹山庄作为原州区山林权改革的示范点,流转寨洼、上台、康沟3个村集体土地1.5万亩,其中退耕地8000多亩,亩均流转费65元左右。

  拿到土地经营权后,牡丹山庄采取“龙头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木本油料基地。

  “现已种植油牡丹、元宝枫、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植物1.2万亩,带动当地及周边500户农民参与油用牡丹种植,有效增加了农户经营性收入和务工收入。”

  山林权改革启动以来,原州区以“强化土地权促乡村振兴、推进山林权促农民致富”为落脚点,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积极推进山林权改革。

  “枕头、坐垫全部用当地的山桃核纯手工制作,物美价廉。”

  走进原州区黄铎堡镇南城村9组杨佳家时,她正与网友互动,直播销售桃核手工艺品。杨佳家所在自然组与须弥山景区相邻,站在大门口,抬头就能看到须弥山景区。

  2000年,原州区对须弥山景区周边坡地进行大规模退耕还林,种植以山桃为主经济林近4万亩,涉及南城村等6个行政村、1200多户村民。

  经过多年精心管护,昔日的山桃苗已长大成林,漫山遍野的山桃树,形成与须弥山景区相得益彰的桃花岛、桃花台、桃花谷、桃花源、桃花洞等独特景观,还潜移默化改变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

  “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我们村组依托旅游产业,激活了以传统手工制品为主的产业转型之路。”南城村9组组长高建忠说,全组40多户中有70%农户从事山桃核加工,户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杨佳通过线上销售,把老家的桃核工艺品卖到全国各地,一年收入20多万元。南城村依托山林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乡村美食、开办农家乐、制作手工艺品,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向林业聚集。

  目前,原州区已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基本农田、一般耕地、林地等划界工作,完成国有林地确权32万亩。并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加大林木新品种引进,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盘活山林资源。(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