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地灵人杰工贸兴——《清水河画卷》系列报道之八
2022-09-19 12:00:05   
2022-09-19 12:00:05    来源:宁夏日报

 

  水,好酒的灵魂。

  清水河的井水酿成了名扬四方的金糜子酒。

1.jpg

  美酒的根扎在一眼古井里。早在清光绪二十八年,就酿出了“才过瓦亭驿,又饮杨郎酒”的美誉,成就了“北烧锅”的酒体神韵。

  粮食酿成的酒,自有粮食的味道。

  “糜香青茬槐瓢曲”,金糜子的醇香,上应天时,下合地利,跨越百年,培育出工艺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jpg

  “老五甑”工艺酿造,9次轮回翻窖后,更要耐得住90天的发酵过程,每一滴酒都有时间的味道。

  “我结婚时候开了一坛,直接把吃席的亲友香醉了。我们的酒是人酿一半,天酿一半,酒质醇厚、香味浓郁。”固原金糜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曹乾说。

3.jpg

  一杯入口,香烈在喉,如同切割模具时的火光四溅。

  彼时,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松鹤炉具厂里,机械轰鸣、交替,制造声不绝于耳,季节更替的催促到来了。

  属于冬季的暖炉总不会缺席。

  适应丘陵山区的松鹤生物质回风取暖炉,充分发挥秸秆、玉米芯等生物燃料,优质满足当地群众取暖、炊事、烧水、蒸烤的需求。

  “1975年,我们这个厂子建起来,主要以炉具、农机具制造为主。发展了47年,根据市场需求,现在用电脑制图,激光切割。更新了炉胆配方,炉子也能二次燃烧。”杨郎松鹤炉具厂负责人张维刚说。

4.jpg

  土地赋予了劳动人民创新炉具的智慧。

  留存在儿时记忆里的人间烟火,通过技术和材料革新,摇身变为不锈钢烟管和生物质料粒炉。不变的是坚守和创新精神,变了的是生活质量。

  8000平方米的车间,生产出1000万元的年产值,就是最好的口碑。

5.jpg

  地灵则人杰。从杨郎糜子酒到杨郎炉子,再到三营商贸物流,所有的辉煌,都凝结着清水河畔人们把控市场的智慧。

  三营镇自古就是“旱码头”,物资在这里集散,商贾在这里落脚,从这里出发。

  物流运输园集汽车维修、餐饮住宿、随车食品定制等货车服务为一体,高质量的服务,让南来北往的货车司机把这里当成漫漫长途中的第二个家,三营生汆面、羊羔肉等美食因长途货车司机口口相传而美名远播。

6.jpg

  农历二、五、八的日子,是三营集日。在这里,有农民想要的所有山货,主妇能挑选出最满意的时令果蔬,牛羊则在这里遇见最合适的买主……                                

7.jpg

  山东小伙子赵培培在三营牛羊市场做生意已经9年了。

  “这里能聚集方圆几百公里的肉牛,能挑出我想要的肉牛。这个地方的肥母牛,雪花肉出产率高达百分之六七十,这就是我想要的肉牛。”赵培培说。

  “六盘山”肥母牛“出花”率高,已成牛肉行业的新贵,深受广东等地食客的青睐,成为“潮汕牛肉火锅”高端牛肉的主要供应地。

  从产品质量到营商环境,原州区干群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珍爱金字招牌,守好金饭碗。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宋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