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山海相连共筑梦!“飞毛腿”跑出闽宁协作“加速度”
2022-12-02 15:14:45   
2022-12-02 15:14:4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

  近年来,原州区把闽宁协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加强和协作方互访交流,深化协作思路,拓展协作层次。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乘着闽宁协作的东风,进一步深化马尾·原州对口帮扶协作、加快原州区职业教育发展,在填补当地无职业教育学校的空白同时,实行“零学费就学、零距离就业”,推行“1+1+1”的培养模式,让年轻一代掌握一技之长,从根本上变“输血”为“造血”。

1669965093441.jpg

  走进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正值学生课间活动,和煦的冬日暖阳洒在学生身上,红红的脸蛋显得朝气又蓬勃。实训车间内,学生们正在数据线生产线上认真实操,神情专注、动作娴熟。据介绍,截至目前,宁夏飞毛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2300万元,4条半自动和2条全自动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并注册“蓝梦”品牌,已与美团签订20万条/月的数据线生产订单。来到教室,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1班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新设备的使用,同学们两人一组仔细对照书本上的知识要点熟悉操作。

1669965108160.jpg

  17岁的张熙是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1班的班长,初中毕业后,看到飞毛腿学校的宣传,便来到宁夏毛腿技工学校就读。起初父母对这个“包吃、包住、包学费、包就业”的学校表示怀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然而一年后,这个男孩已经成长为有具体职业规划的学生。“这里让我重新找到了自信,未来的路也越来越清晰。我身边大多都是和我有一样经历的同学,有这样的学习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从学校走出去的师哥师姐就是我们的榜样。”谈起未来,张熙眼里闪着光。

  此前,原州区每年都有初中毕业生未经专业技能培训直接步入社会;对口帮扶原州区的福州市马尾区电子信息企业却普遍缺少熟练技术工人,两地各有各的“难处”。宁夏飞毛腿学校在原州区办学招生,正好解决了两地的矛盾。四年来,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实现由“一栋楼”到“一校区”、由单纯教学到“教学+实训+就业”的跨越式发展。学校现有教职工24人,累计招生1125人,已培养中级工毕业生206人,全部在福建飞毛腿集团及其他电子信息企业就业,月平均工资可达6000-8000元,单纯的劳务输出变成精准培训技工人才。

  “飞毛腿技工学校建成后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初中毕业生就学,孩子们走出大山,一技在身,无论留在福建还是回乡,人生有了更多选择。”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校长廖仕宝动情地说道。

1669965117436.jpg

  2021年10月,原州区积极谋划建设了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总投资9216万元,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设置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7个功能区11个以上工种的中、高级工培训科目。目前,主体工程、内外装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实训实操设备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项目建成后,将由飞毛腿技工学校和原州区人社局共同运营。

  “整个实训基地建成投产之后,将能够为在校学生还有面向固原市“四县一区”产业功能的培训提供良好的条件。飞毛腿集团还将引进15条数据线和移动电源的生产线,率先投资数据线及电池贴片制造项目,并积极开展以产业链招商,撬动飞毛腿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12家入驻园区,为闽宁协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廖仕宝介绍道。

1669965131289.jpg

  东西协作山海情,山海相连共筑梦。从东海之滨到六盘山麓,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是闽宁协作在原州区一个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原州区立足新阶段、担当新使命,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闽宁协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绩,着实提高“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成效。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宋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